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放寬美豬美牛進口 食藥署:無權對外回應

圖為豬農2016年抗議美豬進口資料照。

本報資料照片
圖為豬農2016年抗議美豬進口資料照。 本報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今宣布准許美國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安全容許值訂定範圍包含豬肉、豬肝、豬腎、豬油,同時也宣布開放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新制將於明年元月生效,同時食藥署也訂定標示規定,但僅有一張新聞稿,有關執行細節,完全不回答提問。

政府突然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以及放寬美牛進口月齡,事前到底有沒有經過專家討論?根據衛福部食藥署公開會議紀錄,僅查到109年度「牛海綿狀腦病(BSE)專家諮詢會」於今年109 年6 月24 日舉行第一次會議,會中討論法國牛肉及進口及日本希望進口牛肉擴及全齡。

至於是否曾討論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事宜,在衛福部食藥署查無公開專家會議紀錄,更沒有事前舉辦公聽會和民眾溝通,就直接宣布新制。衛福部此次處理態度與過去大不相同,對於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一案,當時舉辦多場公聽會,並提出食安風險報告,但至今尚未放行。

另外,對於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以及放寬美牛進口月齡實行細節及配套,主責單位食藥署卻不願說明,僅知新制明年元月起生效,但必須經過預告及公告程序。

蔡英文總統公布消息准許美國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放寬美牛進口月齡後,食藥署雖然立刻發布標示新制,包含豬肉、牛肉、雞肉、羊肉等20項生鮮的散裝食品,所有販售業者都必須要強制標示原產地或原產國。但食藥署對標示細節,如字體大小、標示位置等,皆不願意對外說明。食藥署長吳秀梅則表示,必須由衛福部長陳時中發言,食藥署無權對外回應。

萊克多巴胺 美豬 美牛 牛海綿狀腦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