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AI輔助醫療催生「早覺醫療」 北醫大研究登國際期刊

乳癌為台灣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每年新增個案約萬人。圖/本報資料照片
乳癌為台灣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每年新增個案約萬人。圖/本報資料照片

醫療AI的新戰場「早覺醫療」,近期不斷被討論,運用大數據分析個人健康型態,比預防醫學的概念更省錢也更前端。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教授李友專、北醫大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烏斯瑪與麻省理工學院合作,撰寫「人工智慧如何讓醫療更加領先?」論文,於8月刊登於「醫學網路研究期刊」。李友專表示,早覺醫療(Ealier Medicine)是全新概念,與預防醫學不同,兩者就像近期爭論不休的精準篩檢與普篩,早覺醫療針對高風險族群,再依照指標找出罹病人口,預防醫學則針對高風險族群全面篩檢。

以乳癌篩檢為例,現行篩檢模式針對45歲以上女性,即使高風險族群全面做免費的乳房攝影,1000人抓出5人罹患乳癌,對其他995人而言,等於是白檢查了。

早覺醫療則是先把1000人找來,透過大數據分析健康模式與型態,最後可能只有200人需做乳房攝影,同樣能抓到5名罹患乳癌的女性,費用減少了,民眾也不必多暴露在X光之下。

李友專表示,早覺醫療有三個「及早」,一是預防要及早,二是急性症狀治療要及早,三是過了急性期後,長期照護要及早。

目前研究團隊也研究,針對高風險罹癌族群,使用健保資料庫初篩罹癌機率,搭配受試者提供生活習慣、運動習慣、飲食習慣,進行預測,了解罹癌可能性及目前是否已經罹癌。

高風險族群 乳房攝影 預防醫學 長期照護 癌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