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三總啟動CAR-T臨床試驗 9月起收20名淋巴性白血病患者

三軍總醫院今正式啟動「CAR-T細胞治療淋巴瘤臨床試驗」計畫,預計自9月起收案20名淋巴性白血病成年患者。記者陳婕翎/攝影
三軍總醫院今正式啟動「CAR-T細胞治療淋巴瘤臨床試驗」計畫,預計自9月起收案20名淋巴性白血病成年患者。記者陳婕翎/攝影

三軍總醫院今正式啟動「CAR-T細胞治療淋巴瘤臨床試驗」計畫,預計自9月起收案20名淋巴性白血病成年患者,根據先前人體臨床研究結果顯示,腫瘤完全緩解率達50%,治療副作用低,需一次治療,不需重複施打,可望是癌友的一大福音,更是國內癌症治療的重大突破。

軍醫局副局長蔡建松上午10時在啟動儀式表示,CAR-T細胞治療B細胞淋巴瘤在2017年由美國FDA全球首次批准上市臨床使用,但生產時間長、技術門檻高、收費貴,使得經濟狀況不佳的癌友因無力負擔,國內自主開發CAR-T 細胞治療產品確有急迫性與必要性。

過去淋巴瘤及血癌主要治療模式為化療及免疫治療,三總副院長、該計劃試驗主持人何景良表示,雖患者接受治療五年存活率達六至七成,但其中三成卻面臨復發或難治療窘境,如無有效藥物控制,存活率極低,但透過CAR-T細胞治療可有效提升病人存活率。

何景良說,CAR-T細胞治療,中文名稱為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利用基因工程改造能攻擊癌細胞的T細胞,就如同在抗癌免疫細胞軍團中的T細胞,安裝了辨識癌細胞的GPS,只要CAR-T遇到病人體內的癌細胞,將會立刻辨識鎖定CD19表面抗原、啟動毒殺,消滅癌細胞。

何景良說,這次試驗將收案20名同意者,客製化CAR-T細胞的患者會在醫院端抽取自己的血液,進行白血球分離術,靠生物技術挑選出T細胞,進行基因工程,在T細胞插入會辨識癌細胞的CAR基因、大量培養。

何景良說,CAR-T療法可能會引起的副作用較少,多為拉肚子等反應,但也可能出現免疫風暴,因此,患者在輸入CAR-T細胞前,需要接受淋巴剔除性化療,將患者體內的T細胞殺光,降低自體免疫互殺。

何景良進一步說明,所以試驗者不能完全沒有體力接受化療,以免未接受治療前就被化療打敗,再將CAR-T細胞回輸到患者體內對抗癌症。據研究發現,只需輸回一次,細胞可以存活至少365天。

宇越生醫董事長秦嘉鴻表示,台灣每年約新增2500位相關病例,這些癌友迫切需要新式細胞治療藥物挽救生命。宇越生醫與三軍總醫院的合作試驗計劃,力拼於2025年取得上市許可並正式於醫療系統使用,進一步嘉惠淋巴瘤及血癌患者。

癌症治療 白血病 臨床試驗 自體免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