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民團籲每人每天多繳2元健保費

五大民團昨倡議,每人每天增加二元健保費用,讓醫院直接聘雇看護照顧,一次解決看護品質良莠不齊、家庭經濟負擔、醫院感控、照服人力不足等四大危機。圖為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五大民團昨倡議,每人每天增加二元健保費用,讓醫院直接聘雇看護照顧,一次解決看護品質良莠不齊、家庭經濟負擔、醫院感控、照服人力不足等四大危機。圖為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家人突然倒下,全家面臨照顧難題,如果無法自行照顧,就需花錢請看護協助,但每天二千元,常讓人無法負擔,衛福部推動全責照顧試辦計畫,至今難以落實;五大民團昨倡議,在健保改革之際,每人每天增加二元健保費用,讓醫院直接聘雇看護照顧,一次解決看護品質良莠不齊、家庭經濟負擔、醫院感控、照服人力不足等四大危機。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表示,每個家庭都可能遇上照顧需求,根據衛福部統計,我國目前設有七萬張急性病床,若以滿床率達七成計算,每天約五萬床病患,連帶五萬多個家庭需要騰出人力照顧病患。

陳景寧說,住院照顧這事不該由家屬肩負,應由醫院協助,但醫院護理人員人力不足,不足以支應各病床的照顧需求,才延伸出「看護市場」,但看護價格以及品質不一,家屬幾乎只能將就使用。

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前副院長周照芳長期推動「全責護理」,四位家屬共聘一位看護,減少家屬經濟負擔;陳景寧表示,全責護理概念可延伸,民眾增加一點健保費用,由醫院聘人協助照顧,無需讓四位家屬湊在一起,找一位有意願同時照顧四人的看護。

陳景寧估計,照顧服務員三班制輪班,三班人員平均年薪約為五十萬左右,一年約需一百八十八億,約占健保費用百分之三,屆時親人住院,就也不用擔心照顧事宜。

衛福部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表示,目前全責照顧試辦計畫採取「智慧共聘」,成立一個智慧平台,將可以進入照顧體系的人力皆放入登錄,當家屬有需求時,登錄的照服員透過平台看見工作並承接,可以是短時間照顧,也可以是一整天照顧。該制度正在研商中,預計試辦三個月後,了解成效以及費用。

家庭照顧者 看護 保費 照服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