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醫材斷鏈2/醫院手套缺貨 食藥署:禁用含粉手套不變

含粉手套比較便宜,但因易引起醫護人皮膚過敏、增加患者傷口感染風險,衛福部食藥署預告明年元旦起逐步禁用。圖為醫護人員用過含粉手套的手。圖/讀者提供
含粉手套比較便宜,但因易引起醫護人皮膚過敏、增加患者傷口感染風險,衛福部食藥署預告明年元旦起逐步禁用。圖為醫護人員用過含粉手套的手。圖/讀者提供

疫情衝擊醫療物資的跨國供應鏈,北市聯合醫院、台大醫院,檢診手套貨源接連告急。各院只能「先求有再求好」,開始搶購過往逐漸減少使用的含粉手套。含粉手套有易致敏、增加感染風險的風險,食藥署原訂明年初起禁用,疫情雖導致供需失衡壓力,食藥署表示禁用政策不會改變。

食藥署2017年召開專家會議,認為含粉手套風險大於利益,決議跟進美國作法,原訂2020年起逐步禁用含粉手套,除非廠商能提出科學證據,證明粉末不會導致醫療人員過敏,亦不增加患者過敏、傷口發炎、沾黏、感染等風險,否則一律禁止製造、輸入。但因含粉手套占比高,加上許可證變更、改包裝都需要時間,因此延後至2021年元旦。

衛福部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吳正寧表示,2021年元旦起,含粉手套許可證將全面廢止,業者不可再製造或輸入。現在新制尚未上路,醫院可依照需求採購;新制上路後,2020年12月31日前合法製造及輸入的含粉手套,如果還在使用期限內,可在市面上流通,售完為止。

到了明年若疫情持續,是否影響新制上路的步調?吳正寧表示,政策不會改變,但如果廠商屆時仍有困難,在廢止許可證前,依照法規程序,會請廠商表達意見。若廠商有特殊需求,且能提出科學證據,食藥署考量風險利益後,可考慮彈性調整許可證期限。

吳正寧說,各醫院在醫材採購上有困難,皆可通報食藥署,之前各院所也都陸續通報過紗布等醫材需求,食藥署了解狀況後,都會蒐集、提供供應商給各院所。

醫材 含粉手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