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獨家專訪李登輝醫療團隊 出訪像特務出勤

前總統李登輝靈柩車隊昨天上午六時卅分從北榮離開,警用機車開道,台北榮總醫護人員列隊送行。記者蘇健忠/攝影
前總統李登輝靈柩車隊昨天上午六時卅分從北榮離開,警用機車開道,台北榮總醫護人員列隊送行。記者蘇健忠/攝影

前總統李登輝昨天上午舉行入殮火化禮拜,靈車車隊上午六時卅分駛離台北榮民醫院,醫護列隊送他最後一程。李前總統告別全體國民,也走完波瀾壯闊的一生,本報獨家專訪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療團隊,醫師們照顧李前總統十八年,光榮任務結束,感傷又不捨。

李登輝晚年健康由台北榮總照顧,從台北榮總二○○三年接下任務,他出國時由主治醫師陳雲亮親自陪同,在國內,一旦離開台北,便由北榮心臟內科團隊組成醫療小組待命,並由一位心臟內科專科醫師一同前往,十八年來,總計五十四位醫師隨行,出勤逾百次。

十八年來,台北榮總歷經四任院長,心臟內科也換了四個主任,曾經出訪隨行的北榮心臟專科醫師橫跨三個世代,二○一五年開始由北榮大內科部輪班隨行照顧。李前總統年過九十後,依然精神抖擻出訪各地,自二○一二年至二○一八年,北榮心臟內科至少出勤五十三次,足跡遍及全台各地及外島。

曾在北榮心臟內科受訓的醫師大概都有過隨行的經歷,北榮心臟內科主任林彥璋於二○○五年擔任隨行醫師,當時他剛升上專科醫師第二年。他說,因為維安,行程保密,往往一通電話,醫師就要「帶上家私」到翠山莊或指定地點集合,每次出訪都像「特務出勤」,當天才會知道要去哪裡。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周睿信曾跟過李登輝四次行程,每次出去,一手提著AED,再背著一個大包包,裡頭有常見口服藥、腸胃藥、備用血壓及血糖用藥、外傷藥膏、緊急藥品,甚至點滴。他說,所幸幾次出訪,緊急藥物和設備都沒用上,只有一次李登輝不小心磨破皮,「要了藥膏塗塗而已」。

雙和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暨病房主任邱淳志在北榮接受心臟專科訓練,回想當年陪李前總統行程,必須搭另一台隨行的車子跟在後面,如果坐高鐵等大眾運輸工具,就是要坐在李前總統身後兩、三排,隨時注意他的身體狀況;如果在外過夜,醫師的房間便安排在李前總統隔壁,廿四小時待命。

早年李登輝體力比較好,常找醫師聊天。林彥璋說,李登輝勉勵他,除了醫學專業,也要跨足其他領域的知識,「他(李登輝)說自己念農經,但自我要求每個月要讀兩到三本不同領域的書籍」。曾跟著李登輝展開三天台東之旅的邱淳志記得,李登輝一直勉勵他,「年輕人應該多到鄉下服務」。

前總統李登輝 醫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