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拉血便...急診鋼鐵醫師瞬間嚇傻 還好只是多吃火龍果

童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魏智偉熱(左)談到急診滿腔熱血,雖然辛苦但卻能獲得極高成就感,從未想過要放棄,但生病後調整生活模式。

圖/魏智偉提供
童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魏智偉熱(左)談到急診滿腔熱血,雖然辛苦但卻能獲得極高成就感,從未想過要放棄,但生病後調整生活模式。 圖/魏智偉提供

童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魏智偉熱愛鋼鐵人,自稱「急診鋼鐵醫師」並成立粉絲專頁,紀錄急診與生活點滴。有些紛絲最近可能發現,他跟大家的互動變少了一些。

魏智偉在三年前曾因過勞昏倒而輕微腦震盪,當下雖立誓要好好照顧自己,別讓家人擔心,但工作一忙就繼續過著血汗生活,直到有學長壓力大到解黑便,嚴重胃潰瘍,讓他驚覺自己這樣下去不行,因而調整生活步調。

以下是他的分享:     

2017年過年期間,流感大爆發,病人來的又快又急,那一天已連續接病人超過12小時了,連喝一口水的時間都沒有,看著八點的下班鐘將近,即使肚子發出的叫聲讓護理人員聽到都笑了,心想還是「忍一下,回家好好再吃一頓」。

沒想到,那天真的撐太久了,抵達家中準備梳洗,剛從沙發起身,眼前就突然一片漆黑,「啪」一聲, 我的頭直接撞倒在地,耳邊傳來太太的聲音,然後就什麼都聽不見了。斷片的瞬間,腦中如電影一般閃過「人生的跑馬燈」,沒想到戲裡演的都是真的。

醒來回神後,眼前是再熟悉不過的場景,我又回到醫院,而且躺在電腦斷層的檢查床上。一開始還搞不清楚狀況,以為自己還沒下班,後來才想起來自己累到昏厥,被診斷是輕微腦震盪,我真的嚇到了。

一邊接受電腦斷層檢查,一邊想了非常多事,自己怎會倒下?身為家中經濟支柱,太太跟小孩怎麼辦?若腦出血開刀住院,誰來照顧家人?一連串怎麼辦,讓自己陷入困頓,心中默默發誓,「以後一定好好照顧自己,別讓家人擔心」。

不過,突如其來的輕度腦震盪,不足以構成向醫院請假的理由,臨時也找不到代班人,返家休息不到8小時,我又回到醫院。雖然休息時間不長,可能是年輕仍有體力,隔天上班仍是一條活龍。當一恢復健康,看到了病人臉龐,數小時前對自己許下的諾言全都忘了,又繼續不眠不休、連續上班。

太太偶爾碎嘴,自己雖然把叮嚀放在心上,行為上卻遲遲沒有落實。某天有位學長壓力大到解黑便,照了胃鏡發現嚴重潰瘍,他被迫休息了一陣子。那時院內都在討論學長的身體狀況,某天早上自己上完廁所,竟然也看見馬桶充滿了鮮紅色,愣在馬桶前至少五分鐘,想到前一天吃了火龍果,才鬆了一口氣。

不過,這場烏龍讓我徹底省思,我開始審視每天的時間分配,原來是自己太逼人,下班後還閒不下來,花時間畫衛教漫畫、經營粉絲團、演講、上節目想替醫護發聲,每天休息時間屈指可數。從那時候起,我開始優先畫出陪伴家人及休息時間,其餘則是閒暇才做。

以前和太太幾乎零互動,最多是筆談,連續上班12小時,和病人講了一整天的話,到家只想休息,一句話也不想講。太太只「報告」重要的事,需要我回答,我就會用寫的或傳LINE,但我們明明近在咫尺。

自從假血便事件,我每天都會留些力氣與太太互動,每個月也一定帶孩子出遊,發願至今,一直都做到了。

有人笑說,醫師守護民眾健康,怎麼可能會生病?其實醫師才是最容易忽略自己健康的人。行醫多年,看著來來往往的患者生老病死,有人抱著遺憾離開、有人覺得圓滿,經歷這次經驗,我體悟到無論多熱愛工作,從工作能獲得多大的成就感,健康才是真正的財富,我經提醒自己,也提醒民眾。

•醫師小檔案

魏智偉

年齡:39歲

出生地:台中市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中國醫藥大學醫管所碩士

專長:緊急醫療救護、急症醫療

興趣:繪畫、模型公仔收藏

現職:

• 童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

經歷:

•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

• 台中市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

• 成人高級心臟救命術指導員

童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魏智偉過去利用閒暇時間,畫了許多急診相關點滴,同時衛教民眾。

圖/魏智偉醫師提供
童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魏智偉過去利用閒暇時間,畫了許多急診相關點滴,同時衛教民眾。 圖/魏智偉醫師提供
童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魏智偉醫師熱愛鋼鐵人,自稱「急診鋼鐵醫師」。

圖/魏智偉提供
童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魏智偉醫師熱愛鋼鐵人,自稱「急診鋼鐵醫師」。 圖/魏智偉提供
熱愛鋼鐵人的童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魏智偉(右)稱太太為「小辣椒」(左),魏智偉常在粉絲專頁上分享兩人的互動。
圖/魏智偉醫師提供
熱愛鋼鐵人的童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魏智偉(右)稱太太為「小辣椒」(左),魏智偉常在粉絲專頁上分享兩人的互動。 圖/魏智偉醫師提供
童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魏智偉過去總把下班時間填滿,創作、繪畫、演講等,如今意識到健康才是財富,規定自己每個月一定要陪伴小孩,平時在家休閒就是組模型,和孩子玩鋼鐵人模型。

圖/魏智偉提供
童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魏智偉過去總把下班時間填滿,創作、繪畫、演講等,如今意識到健康才是財富,規定自己每個月一定要陪伴小孩,平時在家休閒就是組模型,和孩子玩鋼鐵人模型。 圖/魏智偉提供
童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魏智偉醫師熱愛鋼鐵人,自稱「急診鋼鐵醫師」。

圖/魏智偉醫師提供
童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魏智偉醫師熱愛鋼鐵人,自稱「急診鋼鐵醫師」。 圖/魏智偉醫師提供
童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魏智偉醫師熱愛鋼鐵人,自稱「急診鋼鐵醫師」。

圖/魏智偉醫師提供
童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魏智偉醫師熱愛鋼鐵人,自稱「急診鋼鐵醫師」。 圖/魏智偉醫師提供
熱愛鋼鐵人的魏智偉醫師,自稱「急診鋼鐵醫師」。圖/魏智偉醫師提供
熱愛鋼鐵人的魏智偉醫師,自稱「急診鋼鐵醫師」。圖/魏智偉醫師提供

醫護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