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台大成功搶救產後心衰三寶媽 丈夫哽咽見證生命奇蹟

40歲趙小姐(坐者)及丈夫先生(後排中)今出席台大醫院記者會,慶祝重生。右一為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左二為台大醫院心臟移植團隊的葉克膜專家王植賢。記者邱宜君/攝影
40歲趙小姐(坐者)及丈夫先生(後排中)今出席台大醫院記者會,慶祝重生。右一為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左二為台大醫院心臟移植團隊的葉克膜專家王植賢。記者邱宜君/攝影

40歲的趙小姐去年第三胎產後突然心臟衰竭,住院至今,她在台大醫院加護病房兩百多天來,病況數度危急,從葉克膜、短效型心室輔助器,一路換到長效型心室輔助器,終於能脫離臥床、開始運動治療計畫,為接受心臟移植來養體力。趙小姐的丈夫在記者會上,才講一句話就哽咽地講不下去,他感謝醫療團隊全力救治,讓他見證妻子下床走路,是生命的奇蹟。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表示,趙小姐產後第八天發生心臟衰竭症狀,當時左心室功能只剩下17%,外院放好葉克膜之後轉院至台大。12月9日一度可以拔掉葉克膜,並經檢查診斷為產後心肌擴大症。沒想掉1月3日又嚴重心因性休克放回葉克膜,當時死亡率高達五成,醫療團隊判斷心臟功能已經完全不行,必要等待心臟移植。1月8日放置短效型心臟輔助器,開始等心,但四次配對都不成功,才在6月3日決定放置長效型心室輔助器,持續復健與增進營養,等待心臟移植。

台大醫院今舉行記者會,為幾名使用長效型心肺輔助器的病人準備了一個大蛋糕,慶祝重生。器官移植護理師曹傳怡熱情喚趙小姐來吃蛋糕,坐在輪椅上的趙小姐小聲說「王醫師切的蛋糕,我吃。」因為台大醫院心臟移植團隊的葉克膜專家王植賢,就是她去年12月2日轉送到台大時的值班醫師,可說是照顧她最久的一位醫師。

談起趙小姐一家,王植賢難掩感慨,眼眶泛紅。王植賢說,趙小姐生完寶寶都還沒抱過幾次,就陷入生死難關,住院八個多月來,幾度命危,她老公需長時間待在醫院。讀高年級的大兒子,帶著讀幼稚園小兒子,兩兄弟常常搭一個小時的大眾運輸,到醫院來看爸爸媽媽,每個醫療團隊成員都看過他們。

王植賢說,這畫面令醫療團隊感到心酸,因為長期抗戰正要開始,靠長效型心室輔助器,趙小姐終於可以下床活動走路,這能幫助她維持體力,將來移植的成功率也比較高。不過,心臟和腎臟肝臟不一樣,不能分給多個人用,每一個心臟來源就代表一個腦死,很多都是死於意外的年輕生命,捐與受的兩端,都是生死的難關。

王植賢表示,胎兒對母體是個異物,如果胎盤有任何破損或裂縫,胎兒體內的東西到媽媽體內,就會產生很多免疫反應。趙小姐可是孕產期發生心肌病變,導致產後心臟跳不起來,這種情況發生比率不高,但是台大醫院身為醫學中心,處理過轉院來的類似個案其實不少。

陳益祥表示,一台長效型心室輔助器要價400多萬,去年10月開始,健保才開始以專案審查有條件給付給等待心臟移植的病人,在此之前都要全額自費。短效型心室輔助器雖不需事前審查,但是病人不能回家,要住院才能維持儀器不斷電、抗凝血劑妥善調控、管路維持。遲遲等不到心臟,就要考慮換成可更換充電電池的長效型心室輔助器,有機會「看到出院的曙光」,回家繼續等心,台灣近兩年大約給付40例長效型心室輔助器。

陳益祥說,等心臟不容易,特別是血型O型者,因為只能接受O型捐贈者的心臟,等到兩年以上的不少。今年台大醫院內就有連續三、四個都等了半年以上,還有兩、三個病人出院後已經等了一、兩年還等不到。也有病人選擇與心室輔助器共存,不再等心,目前最久的一名男性,已經用了七年。

葉克膜 心臟移植 心臟衰竭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