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B、C肝免費篩檢 9月起擴大至79歲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昨天舉行廿六周年活動,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前排左五)說,「保肝成功,要有陳時中(前排左四)」,前總統馬英九(前排右四)、國民黨前主席吳敦義(前排右二)也受邀參加。記者林俊良/攝影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昨天舉行廿六周年活動,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前排左五)說,「保肝成功,要有陳時中(前排左四)」,前總統馬英九(前排右四)、國民黨前主席吳敦義(前排右二)也受邀參加。記者林俊良/攝影

「保肝要成功,就要拜託陳時中!」肝病有國病之稱,為擊潰國病,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出席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廿六周年活動表示,今年九月起,免費B、C型肝炎篩檢對象擴大至七十九歲,每年可望增加卅萬人受惠。醫師提醒,新制開放對象是台灣C肝潛在患者最多族群,建議符合資格國人善用篩檢服務,及早發現也及早治療。

衛福部統計,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每年造成約一萬三千名國人死亡,肝癌更高居癌症死因第二位,其中B型肝炎、C型肝炎是造成國人慢性肝病與肝癌死亡主因。

台灣曾經每五個成人就有一人是B肝帶原者,現在抗B肝病毒藥物可以控制病情,C肝全口服藥治癒率逼近百分之百,讓罹患肝硬化及肝癌的病患人數大幅降低。

但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認為,保肝尚未成功。愛開玩笑的他昨在肝基會廿六周年活動表示,已故名譽董事長宋瑞樓年年託夢,今年指示,「保肝要成功,必須要拜託陳時中。」

許金川表示,陳時中等人促進C肝新藥去年開始全面納入健保,但肝癌每年死亡人數有七千多人,肺癌更高居九千多人,請陳時中繼續推行電腦斷層與磁振造影普及化,讓肝癌、肺癌早期發現。

陳時中則表示,自九月起,免費B、C型肝炎篩檢對象擴大至七十九歲,每年可望增加卅萬人受惠;至於肺癌篩檢,最近已和中研院士楊泮池等人研商,「很快就會動起來。」

研究發現,我國近五成C肝感染者不自知,多數是因沒有明顯症狀,或被告知疑似感染C肝,卻忘記進一步追蹤,發現時通常為時已晚,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盧勝男表示,如何把罹病卻不自知,或是不方便就醫潛藏患者都找出來,是根除C肝最大挑戰。

目前民國五十五年次,或五十五年次以後出生且滿四十五歲者,可終身一次免費肝炎篩檢。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說,預計今年九月中旬,將五十五年次的「天花板」取消,讓四十五歲至七十九歲民眾都是免費肝炎篩檢對象。

B型肝炎 C型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