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最難忘禮物! 自閉兒的一句「父親節快樂」 他盼了31年

陳建標(左)收到中度自閉兒彥伯親手繪製的手工卡片,以及聽到他主動說出父親節快,相當感動。圖/伊甸社福基金會提供
陳建標(左)收到中度自閉兒彥伯親手繪製的手工卡片,以及聽到他主動說出父親節快,相當感動。圖/伊甸社福基金會提供

今天是父親節,許多家庭用吃大餐、送禮品卡片來祝賀爸爸,陳建標今年則終於從自閉子兒子彥伯口中聽到「父親節快樂」,雖然只是短短一句話,但對盼望了31年的陳建標來說,卻是永生難忘。

照顧兒子超過30年的陳建標表示,從未想過能聽見彥伯主動說出這句話,過去他曾引導彥伯說出類似話語,但大多是自閉症的仿說行為,僅是跟著複誦,沒有理解字詞的意思。

陳建標說,彥伯在與人溝通、社交禮儀及互動上一直是最大難關,加上障別引起的固著行為,容易引發他人誤會,過去甚至曾鬧上警局,因此家裡不敢讓他獨自外出,溝通不良,加上照顧壓力,彼此常產生衝突,家庭關係緊張。

近一、兩年來,彥伯在伊甸萬芳啟能中心的引導與陪伴下,透過字卡、溝通筆、錄音等各式輔具,逐步揣摩出心中真正想法。

教保老師彭百健指出,彥伯人際互動能力差的最主要原因是無法正確表達、無法被他人理解,久而久之挫折感累積,更讓他不願對外表達。因此,中心替他安排個別化學習與訓練,在獎勵及正面回饋機制的影響及家庭的支持下,慢慢提升彥伯的溝通能力,人際及家庭關係也因此改善。

「回想起過去的表現,跟現在相比,真的是天差地遠。」陳建標說,溝通順暢後,他逐漸能發現彥伯貼心的一面,像是會協助做家事,擦桌子、洗碗及倒水等,家裡關係再也不會劍拔弩張、針鋒相對。

今年的父親節前夕,彥伯除了主動說出父親節快樂外,更親手繪製卡片表示謝意,對陳建標來說,這句「父親節快樂」盼了31年之久,是最難忘的父親節禮物。

自閉症 家庭關係 父親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