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專訪台大院長1/只是當醫師當比較久…台大新任「總教練」吳明賢的三個理念

台大醫院新任院長吳明賢指出,台大的責任包括服務、教學、研究,簡稱「胡椒鹽」,他常跟學生說「要發上等願」,包括照顧好「急重難罕」、持續研究創新、培育優秀人才。

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大醫院新任院長吳明賢指出,台大的責任包括服務、教學、研究,簡稱「胡椒鹽」,他常跟學生說「要發上等願」,包括照顧好「急重難罕」、持續研究創新、培育優秀人才。 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大醫院新任院長吳明賢8月1日到任,祝賀花籃電梯口一路延伸到院長室附近,他謙稱「只是當醫師當比較久」,其實心中已細細勾勒台大醫院現在和未來的藍圖。喜歡說故事的吳明賢花了一個多禮拜精選三個故事,撰寫「院長的話」,內容溫暖流暢,有別於一般到任致詞。他在上任後接受本報專訪,進一步闡釋對台大醫院願景、目標和人的期許。

台大醫院新任院長吳明賢提醒同仁莫忘「生命無價、視病猶親」初衷。

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大醫院新任院長吳明賢提醒同仁莫忘「生命無價、視病猶親」初衷。 記者曾原信/攝影
首先,吳明賢提醒同仁莫忘「生命無價、視病猶親」的初衷,這是身為醫界龍頭的台大醫院,長年不變的願景。吳明賢強調,特別是「急、重、難、罕」的脆弱病人,台大要勇於承擔別人不會做、不敢做、不願意做的。他也期勉醫師將「工作」心態轉化為「志業」,就像是親身幫病人試用降落傘一樣謹慎,持續精益求精。

至於目標,吳明賢打趣說,台大的責任包括服務、教學、研究,簡稱「胡椒鹽」,他常跟學生說「要發上等願」,包括照顧好「急重難罕」、持續研究創新、培育優秀人才。另外,醫療本質是社會科學,醫院的目標也會隨社會變遷有不同風貌。現代人生得少、老得快,婦幼醫學和老人醫學正夯,慢性病及癌症等老化相關疾病需求也上升。隨著人類對先天基因體和後天微生物體認識越深,從預防到治療都將講求精準。

吳明賢表示,台大的目標有三:結合資訊科技的「智慧醫療」、強調預防的「精準健康」,以及仰賴臨床驗證的「尖端醫療」。雖然台大風氣自由,不會規定醫師研究方向,但院長作為領導者,必須要為團隊指出大方向和目標。

要實踐願景和目標,關鍵則是人。吳明賢說,人對了,就能創造好的風氣、形成好的制度,台大醫院都是最優秀聰慧、最自我要求的人,是深具優勢。他也提醒,「光靠一個人不能上月球」,必須靠擁有共同願景和目標的團隊,才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

吳明賢表示,「領導」是做對的事,「管理」是用對的方法去做事,兩者兼備,才能達到目標。台大醫院有這麼好的團隊,他對自己擔任院長的期許有兩個,首先是做好台大醫院的「總教練」,幫助每個同仁都可以充分上場發揮,每場比賽都打好球。再者,是做好外部資源和內部人材的橋樑,已達成台大醫院的願景和目標。

「最終受惠的還是我們的病人。」說到底,座落於吳明賢勾勒的願景之核心,仍是生命和健康。

●吳明賢小檔案

年齡:56歲

專長:一般內科學、腸胃學、分子生物學、醫學教育、流行病學

現職:台大醫院院長、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台灣內科醫學會秘書長

●吳明賢上任時說的三個小故事: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99/4746105

相關報導

專訪台大院長2/身為嬰兒潮世代 吳明賢憂心健保大限

專訪台大院長3/吳明賢分享八字養生哲學和相反休假法

專訪台大院長4/身為嬰兒潮世代 吳明賢憂心健保大限

智慧醫療 台大醫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