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台中鉛中毒風暴 衛生局:中毒人數不排除還會增加

台中市盛唐、九福兩家中醫診所因使用硃砂入藥,造成近10名病患鉛中毒,此一數字據衛生局人員說「是滾動的」因為還有20位民眾的34件中藥檢體送驗中,不排除未來中毒人數還會增加。圖/台中衛生局提供
台中市盛唐、九福兩家中醫診所因使用硃砂入藥,造成近10名病患鉛中毒,此一數字據衛生局人員說「是滾動的」因為還有20位民眾的34件中藥檢體送驗中,不排除未來中毒人數還會增加。圖/台中衛生局提供

台中市盛唐、九福兩家中醫診所因使用硃砂入藥,造成近10名病患鉛中毒,此一數字據衛生局人員說「是滾動的」因為還有20位民眾的34件中藥檢體送驗中,不排除未來中毒人數還會增加。至於中毒患者中的一名婦人聲稱自己並非由呂世明看診,不過據衛生局調查,呂世明自承替婦人看診的醫師是替他代診,因此衛生局認定責任還是在他,並僅函送呂世明。

衛生局指出,中醫師呂世明以禁藥硃砂入藥,原本只有前議長張宏年一家4人,以及一名婦人,後來又有國民黨前市黨部主委妻子,以及另名患者有中毒情形,使得因吃呂世明自費藥而造成鉛、汞中毒的人數已攀升至7人。至於精武路的九福中醫診所患者人數,也有數人,但數字還不便透露。

衛生局指出,聲稱非由呂世明看診的婦人是上個月到盛唐中醫診所就醫,因為呂世明主治重症,婦人僅是輕症,因此安排由其他醫師看診,但服用自費中藥粉1周即出現胃絞痛、噁心、腹瀉症狀,後來在台中榮總檢出鉛中毒,並懷疑是盛唐的中藥粉有問題。婦人向衛生局說,藥粉「紅紅的」,未料竟會中毒。

法界人士指出,此案分別有違反醫師法和藥事法部分,須就法條內容進行認定是否有違法行為,例如禁藥是診所購進,診所負責人就有責任,另就代班醫師而言,因為負責任的主責醫師仍是原來的醫師,因此也是以函送原醫師為主,若患者認為代診醫師有責任,也可針對代診醫師提告。

另有診所醫師指出,一般所謂的代診,責任多由被代理的醫師來扛,除非發生的事情太大,且責任明顯在代班醫師,那也是由委請他人代班的醫師和代班醫師共同承擔,這是目前業界的代班默契。至於代班醫師開出的藥使患者鉛中毒,因為藥品是診所購進,得追究負責人責任,至於所開方劑是否經呂世明授意,也關係責任問題,但這都已由呂世明一肩扛下。

鉛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