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3種水果、海鮮風味香料恐致癌 食藥署擬禁用

常用於果汁、魚露等增加水果香氣和海鮮風味的人工香料被發現有致癌風險。此為示意圖。示意圖/ingimage
常用於果汁、魚露等增加水果香氣和海鮮風味的人工香料被發現有致癌風險。此為示意圖。示意圖/ingimage

常用於果汁、魚露等增加水果香氣和海鮮風味的人工香料被發現有致癌風險,衛福部食藥署今天預告將禁用苯乙烯、丁香油酚甲醚及吡啶三種合成香料,新制預計食藥署今天預告禁用其中3種合成香料,新制最快2024年元旦上路,違者最高可罰新台幣2億元。

由於在動物實驗中發現,有些合成香料在高劑量使用下有致癌疑慮,因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民間團體的請願下,將七款常用於零食或飲料的合成香料從安全添加劑名單中除名,並於今年10月全面禁用,包括:二笨酮(Benzophenone)、丙烯酸乙酯 (Ethyl acrylate)、丁香油酚甲醚(Eugenyl methyl ether)、月桂烯(Myrcene)、胡薄荷酮(Pulegone)、吡啶(Pyridine)、苯乙烯(styrene)。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說,其中苯乙烯、丁香油酚甲醚及吡啶除美國外,尚有如歐盟、日本等也相繼禁用,因此經專家會議決議跟進,先從這三款香料下手,未來將逐步緊縮。

將禁用的香料苯乙烯、丁香油酚甲醚及吡啶廣泛用於各種食品,廖家鼎表示,香油酚甲醚(Eugenyl methyl ether)過去常被用於飲料、冰品、糖果,增添如柳橙、鳳梨、葡萄這類水果香味;吡啶(Pyridine)則常被使用於海鮮醬、魚露等鹹口味食品,增加海鮮風味。至於苯乙烯(Styrene),則已多年沒有使用於食品添加物,市面上也少有流通。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根據國際癌症研究署(簡稱IARC)的分類,苯乙烯、丁香油酚甲醚及吡啶都屬於第二類致癌物,具有動物致癌性,但在人類流行病學研究上的證據有限,其中研究指出,苯乙烯可能導致動物增加血癌、肺癌風險。

廖家鼎說,若預告通過,將給業者三年緩衝時間,預計於2024年元旦全面禁用這三款合成香料。屆時違規添加者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新台幣6萬至2億元罰鍰;另依同法第49條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情節輕微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800萬元以下罰金。

致癌物 食品添加物 食品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