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手術麻醉爭議和解 最高補助80萬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昨天宣布,即日起實施「鼓勵醫療機構妥善處理手術及麻醉事故爭議事件試辦計畫」,鼓勵院方與家屬和解,只要達成和解,又屬於不可避免的風險者,經審議通過,院方就可拿到最高80萬元補助。

國內因手術麻醉事故告上法院或衛生局調解的個案,每年超過200例,有鑑於此,衛福部即起試辦手術及麻醉事故爭議事件補助,預計試辦2年,每年投入4億經費,以每案80萬元上限計算,一年最多可補助500件個案。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所有具備醫療機構開業執照的醫院、診所,都可申請參加此計畫,但參加計畫的醫院必須經醫院評鑑合格,而診所則應於參加試辦計畫一年內接受品質訪查。

至於補助金發放辦法,只要院方與病患達成和解,且經認定因手術或麻醉本身無可避免的風險,導致病人於手術後7天內發生非預期死亡事故,即可向審議委員會提出申請,最高補助80萬元,或不超過院方給家屬慰問金總額的補助。也就是院方若願意提供病家100萬元賠償,則醫院最多可獲80萬元補助,如果醫院只給家屬慰問金50萬元,則不可向衛福部申請超過50萬元以上的補助。

王宗曦說,衛福部自101年開辦生育事故爭議事件試辦計畫,最高可申請200萬補助,已達到大幅減少懷孕生產相關訴訟案件的成效,這次擴大至手術麻醉,希望也能提高醫院與家屬間的和解意願,降低醫病緊張,減少醫療訴訟數量。

【2014/10/02 聯合報】

生產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