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空氣傳播伊波拉?免驚!

【聯合報╱劉培柏/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新北市)】

最近伊波拉疫情由西非疫區傳入美國、西班牙,世人對這種致命性病毒更加恐懼。美國有很多民眾擔心,該病毒會成為像SARS或新型流感一樣,通過空氣傳播而造成大流行。日前美國總統歐巴馬還因此呼籲該國民眾「不要對伊波拉病毒歇斯底里和感到恐懼」。昨天馬總統也表示,伊波拉不像SARS,不會經由飛沫傳染,國內會做好防疫工作,國人不用恐慌。

究竟伊波拉病毒會不會藉空氣傳播造成大流行呢?美國哈彿大學研究人員曾對本病作了社會調查發現,大多數美國民眾認為該病毒可藉打噴嚏或咳嗽傳播,有三分之一受訪者擔心會因此受感染。該大學研究人員則明確表示,目前該病毒不會因演化而成為藉空氣傳播的新病毒,並責怪美國衛生部門對民眾防疫宣導的不足。那麼,有科學資料可說明本病不會藉空氣傳播嗎?

一、病毒由眼、鼻、口等部位粘膜,或皮膚傷口侵入人體,立即在肝、腎、脾、淋巴結等器官細胞中繁殖且破壞細胞,並釋放大量病毒和細胞激素於體液中,造成該器官嚴重的損傷。隨即循環和消化器官的上皮細胞也因病毒侵入增殖而遭破壞,造成全身性的出血,及嚴重的嘔吐和下痢症狀,病人的血液和排出液中則存有高量的病毒,是傳播本病的主要病毒來源。

二、研究人員在實驗室發現只要少量病毒就足以讓猴子發病,而病人一毫升體液中至少有可讓百萬人發病的病毒量。

三、該病毒在攝氏廿度以下的環境中可存活數天,而目前西非疫區正值雨季,濕度高讓病毒能在外界存活更久時間,所以病人體液或其汙染的物品是最主要的傳染源。

四、目前尚無研究報告顯示病毒會在人體上呼吸道大量增殖,也沒有報告提及病人有咳嗽、打噴嚏的臨床症狀。研究人員發現雖然在病人肺臟細胞中可檢出病毒,但認為由呼吸器官內病毒引起的飛沫空氣傳染可能性很小,縱使會發生,也不是該病毒重要的傳播方式。

總之,坐飛機旅行,若和病人同坐在密閉的機艙中,只要不接觸病人體液或其汙染物品,會因空氣傳播而感染本病的風險極微。

【2014/10/22 聯合報】

伊波拉 噴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