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21萬健保費 救1罕病兒?還是其他5病患?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共同擬訂會議的挑戰與因應之道研討會」昨天舉行。
記者屠惠剛/攝影
「共同擬訂會議的挑戰與因應之道研討會」昨天舉行。 記者屠惠剛/攝影

一輛高速行駛中的火車剎車故障了,軌道盡頭有五位工人正在工作,右邊岔路只有一名工人,火車到底該不該轉彎?美國哈佛大學政治哲學教授桑德爾的「正義論」辯論,也在台灣上演,地點就在健保藥物共同擬定會議上。

決定藥物該不該納入健保給付的共同擬定會議,前天再度駁回罕見疾病「非典型溶血性尿毒症候群」藥物納入健保給付的申請,一名六歲罹患此罕病的男童,面臨沒有健保藥可醫的窘境。

治療非典型溶血性尿毒症候群的藥物昂貴,這個特殊藥劑一針要價廿一萬元,前年桃園葉小弟自費一針後,因家裡無力負擔,四個多月後病逝;今年五月又有一名出生僅廿八天的女童莉婕,同樣也是負擔不起巨額藥費而往生。

罕病基金會努力推動該藥納入健保給付,雖然健保署今年八月、九月與十月分別召開三次藥物擬定會議,最後還是決定不給付,理由是資源配置應考量公平正義,健保最後選擇了「火車轉彎」。

健保到底該花廿一萬元去救一名罕病兒?還是讓廿一萬元去救其他五名病患?昨天在「共同擬定會議的挑戰與因應之道研討會」中引起熱烈討論。

罕見疾病基金會研究企劃組組長洪瑜黛說,當初桃園葉小弟病逝,衛福部才將「非典型溶血性尿毒症候群」納為罕見疾病,直到莉婕離開人世,這款特殊針劑才納為罕病用藥,現在又有一名病童等待健保核價。洪瑜黛不忍苛責健保制度,但她也說,「這樣的個案不能用錢來衡量。」

「人命無價,但共同擬定會議一直在掙扎。」消基會前董事長蘇錦霞表示,這是台灣健保制度的困境,「我們要用一百萬去救一個人,還是用一百萬去救五個人。」

【2014/10/18 聯合報】

健保 尿毒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