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高雄氣爆案 醫院救災恐「做免錢」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氣爆造成32人死亡、308人受傷,事發至今兩個月,還有30多人住院中,各醫院統計,因氣爆傷患申報的健保點數值初估高達8000多萬元,包括高醫、長庚、榮總、國軍高雄及阮綜合等醫院,都因救援大量氣爆傷患,壓縮了原有的健保總額點數。

立委趙天麟昨天上午偕同各醫院代表請命,要求衛福部應專案處理氣爆災難產生的健保點值,不應由投入救援的醫院變相承擔、甚至自行吸收因健保點值增加造成的損失。

應邀出席的健保署副署長蔡魯表示,高屏區9月份申報與氣爆相關治療的點值約4500萬元,加上後續傷患復健部分,的確在未來半年會對健保總額產生部分影響,目前已有高屏健保會委員提案,預定10月底開會討論是否開放各醫院專案申報健保點值,並爭取其他資源挹注,減少各醫院損失。

趙天麟說,中央曾經在氣爆發生第一時間承諾「不計成本、全力救援」,高雄市政府已運用善款支應傷患個人醫療自付額,但至今衛福部及健保署在各醫院因救治氣爆傷患而增加的健保點值上,卻遲遲不願開放專案申報,若造成健保總額超出,這些醫院等於是「做免錢」,相形之下也排擠了其他病患的就醫權益。

趙天麟強調,SARS事件造成346人感染,健保署動用第二預備金支應,但高雄氣爆災難造成32人死亡、308人受傷,不僅沒有相對應的支援,還變相「懲罰」醫療院所,他要求健保署應儘速召開健保委員會,針對緊急災難事件建立專案的健保點值申報機制。

【2014/10/08 聯合報】

健保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