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牙科濫拍X光 「不拍不看診」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詹建富/台北報導】

不少民眾發現,最近到醫院、診所看牙,還沒看到醫生,就先被要求拍X光,護士還說「不拍就不能看診」,讓民眾氣憤不解,也擔心輻射傷身。記者查訪,牙科濫拍X光的情形相當普遍,不只出現在診所,教學醫院也不少。

健保署統計,近年來牙科申報X光診療的件數及金額的確逐漸增加,光是牙科初診病患的X光給付,三年內就增加逾一億元。若以去年為例,牙科初診X光的健保申報金額超過十億元,其中是否有浮濫弊端,健保署將深入追查。

徐姓民眾表示,最近帶孩子到北醫附設醫院檢查蛀牙,但才報到、還未診察,就被要求先拍X光,她覺得很不合理,和其他媽媽一聊才發現,類似情況大家都碰過。

本報記者以病患身分前往北醫檢查牙齒,診察前護理人員亦要求先拍X光,表示:「因齒縫間的蛀牙肉眼看不到,所以要拍。」一次拍了四張,健保給付兩百八十元。診後醫生建議記者,每次看診最好都拍一次X光,比較清楚口腔狀況,且X光輻射劑量很小,不影響健康。

民眾林小姐最近曾因牙齦發炎去診所掛號,也被要求拍全口X光,她拒絕後,診所表示因不符合看診標準流程,無法幫她看診。

民眾王小姐則說,以前都是先坐到診療椅上、給醫生看牙後,醫生說要拍X光才去拍,這幾年診所卻把拍X光當例行公事,一去就拍、也不解釋原因,「難道每個月洗牙都要拍一次嗎?」她覺得不舒服,後來就不太看牙了。

原能會指出,單齒X光的輻射不高,僅○‧○○五毫西弗,連照十八張的劑量總和,約等於坐飛機往返台北和美國西岸一趟所受的宇宙輻射。但徐姓民眾說:「如果真有需要,就算得多拍幾張也要拍;但若非必要,就不該拍。」

徐姓民眾從事輻射監督工作,她發現民眾常覺得「反正拍X光有健保給付,不用錢」,加上信賴醫生權威,沒思考必要性就接受拍X光,「大家害怕核電輻射,卻接受醫療不必要的輻射,豈不矛盾?」

清大核工所兼任副教授張似瑮說,非必要輻射就不該接受,她常聽到民眾昨天才在A院拍X光,今天轉診B院又拍同部位X光,這就是非必要的輻射。

【2014/10/06 聯合報】

健保 牙科 蛀牙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