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新型顯影劑過敏風險 不是零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一名中年上班族對顯影劑過敏,竟差點脹破膀胱。患者因有血尿及左腰痛症狀至泌尿科門診就醫,醫師建議進行靜脈注射腎盂攝影,施打顯影劑當下無不適,但隔天起床後,全身起紅疹,膀胱有快脹破的感覺,無法排尿而送急診。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師陳崇逸指出,患者經醫師放置完導尿管,導完大約500ml的尿液後,並使用抗組織胺緩解針劑治療身上紅疹,紅疹及癢、尿不出來狀況明顯改善,但為了避免再次發生無法解尿、膀胱快脹破的情形,醫師仍建議病人留置導尿管。

陳崇逸表示,顯影劑可能導致過敏,比起傳統的離子顯影劑,目前過敏風險較低的是較新型的非離子性顯影劑,但不表示過敏機率是零,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高風險病患建議先打類固醇與抗組織胺,再注射顯影劑。很多民眾可能不知道顯影劑可能產生副作用,醫生事先會充分告知,患者也要儘量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曾注射含碘顯影劑而引起不良反應;過敏性氣喘;對藥物、海鮮、貝類、甲殼類等過敏者;甲狀腺結節或患糖尿病五年以上;腎功能不良;嚴重心臟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若已知這些狀況,比較容易發生顯影劑反應,需提高警覺。

藥師提醒,少數人在施打顯影劑之後,可能會產生輕微的過敏反應,像是嘔吐、頭暈、打噴嚏、鼻塞等,但這些症狀通常在短時間就會消退;過敏體質者可能會引起較嚴重的反應,例如全身性紅疹、蕁麻疹、寒顫、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對特異體質者可能會發生罕見的喉嚨水腫、氣喘、血壓異常降低、心臟衰竭、休克及猝死,死亡率約四萬至十萬分之一。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藥物過敏表現多樣化,有些人幾天後才發生。藥師陳崇逸強調,藥物過敏可分為立即與延遲反應,立即反應有蕁麻疹、血管性水腫等;有些出現全身型過敏性反應與類全身型過敏性反應,延遲反應則要三至十天後才出現。

過敏可能產生的反應有發疹型反應、固定性藥物疹、史提芬強生症候群毒性表皮壞死症、藥物疹合併嗜伊紅血症,及全身症狀與急性廣泛性發疹性膿皰症,有些嚴重過敏反應會導致死亡。

陳崇逸表示,藥物不良反應因個人體質而異,民眾一旦知道自己對某種藥物過敏,一定要提供臨床醫師知悉,並記住曾服用過的藥物,因為即使停藥後數個月,也可能出現藥物不良反應,藥物過敏和個人體質有關,任何藥物都可能有人對它過敏,只是發生機會大小而已。他再次強調,當民眾懷疑藥物過敏時,可以先停藥,若症狀嚴重就應儘速就醫,如果是輕微症狀,也可先打電話詢問醫師或藥師處理方式。

確定過敏藥品時,記得向醫師或藥師拿過敏反應紀錄卡,記載過敏藥物名稱及發生症狀等。陳崇逸建議,將藥物過敏卡與健保IC卡一起放置,並於就診時出示給醫師看,方便讓醫師知道曾對何種藥物過敏,以避免再次處方相同藥物,這將是對自己用藥安全最大保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蕁麻疹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