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每天傳傷口照片 醫師「隔空」診療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台大推〝胃癌術後照護app〞

打卡、上傳照片,也能救命,台大醫院外科部研發「胃癌術後照護app」,結合遠距照護中心,患者出院返家後,只要每天上傳傷口照片及體重資料,醫師就可「隔空」診療復原狀況,讓患者能安心居家療養。

另外,台大還開發出電腦自動判讀傷口感染程式,連續收集病患每天傷口照片,利用數學演算、校正背景特徵及光線分析等技術,與傷口圖庫進行比對,就能判別傷口感染或癒合情況。

台大醫院上午發表「第四代單孔」微創手術專利器械,並展示「遠距胃腸外科照護」成果。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吳經閔指出,體重、引流管是影響胃癌病人術後恢復的兩大因素,病患術後常因營養不佳體重下降,如果三至六個月內體重下降5%至10%,甚至持續變輕,身體就難以承受化療、電療副作用,會延誤治療時機。

傷口照護上,部分胃癌病人術後傷口看似逐漸癒合,但出院時仍須裝引流管,一旦引流管顏色出現變化,就代表內部傷口、組織恐有異狀,必須儘速回診。

醫師隔空診療 掌握患者狀況

為了確實掌握患者體重及傷口恢復狀況,台大醫療團隊設計「胃癌術後照護app」,病患出院後,每天固定時間上傳體重及傷口照片至遠距照護中心,由醫師親自審視資料,並向病人回覆。

該項計畫共收案15人,為期半年,患者年齡平均60至70歲,半年後發現,參與研究的病患體重減輕幅度小,非預期再次住院及急診次數也明顯小於對照組。

台大副院長林明燦指出,外科住院醫師招募不易,台大研發出各項尖端醫療技術,除了提供給患者更高品質的照護,還希望吸引更多年輕醫師興趣,投入外科領域。

【2014/10/31 聯合晚報】

體重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