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3D印金屬假牙 半天搞定

工研院3D金屬列印,做出鈦金屬象牙球(右)和蘭花金簪。
記者陳皓嬿/攝影
工研院3D金屬列印,做出鈦金屬象牙球(右)和蘭花金簪。 記者陳皓嬿/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南報導】

古代工匠耗費數十年才能雕出的「象牙球」,在廿一世紀只要把設計圖畫好,或拍照交給3D印表機,就可在幾小時內,復刻層層套疊的金屬版象牙球。工研院開發出國內第一台3D金屬印表機,還可「噴」出假牙、人工關節、銀戒。

工研院開發的3D金屬印表機,可「印」出各種鈦合金、鋁合金製品,從醫材到機械零件無所不包,做出的文創產品更超吸睛,有助文創產業發展。日前推出的蘭花金簪就因設計精巧,在新加坡3D列印珠寶競賽中獲得首獎。

工研院說,他們的3D印表機是「粉床型」,其列印方式類似玩沙畫時,先在畫板上依圖案黏一層膠,灑上沙子後再把多餘的沙吹掉,再重複此過程,製出成品;只不過3D印表機是以比麵粉還細的金屬粉作為材料。

工研院南分院積層製造與雷射中心主任洪基彬舉例,若要印杯子,印表機就會根據設計圖從杯底、杯身到杯口,一層層疊、燒金屬粉,物品會慢慢立體起來,印好後把剩下沒燒融的金屬粉倒掉,杯子就完成了。

洪基彬說,因為金屬粉很細、顆粒僅是頭髮直徑的三分之一寬,所以適合用來做形狀結構複雜、無法開模的物品,且成品能一體成型,不像傳統鑄模會留下難看的接縫痕跡。

工研院說,以前要做假牙,得先製作齒模,再灌入金屬,耗時長達一周;但現在只要有牙齒照片,就可以輸入3D金屬印表機,「印」出金屬假牙,且半天內就可做出二百顆不同病人的牙齒。

文創產業也可應用3D列印。設計戒指、銀器的設計師只要把設計圖畫出來,3D列印,就能打造做工精緻、獨一無二的銀戒;年輕設計師創業,不必再受過去工廠開模需要花大錢的限制。

【2014/10/15 聯合報】

關節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