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止痛藥不是萬靈丹 胃痛無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止痛藥不是什麼痛都有效,藥師胡雪吟表示,舉例來說,非類固醇的止痛藥主要作用於肌肉骨骼的疼痛,可以緩解一般的頭痛或生理痛等,但胃痛若使用此類止痛藥品,是沒有任何效果的。

市售的止痛藥可分為兩大類:一是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類藥品,例如普拿疼,具有止痛退燒的作用,但沒有抗發炎的效果。另一類是非類固醇抗發炎類止痛藥,像Aspiri)阿斯匹靈(和Ibuprofen,例如伊普芬,具有消炎、止痛和退燒的作用。

由於廣告宣傳,民眾普遍知道阿斯匹靈傷胃,以為不含阿斯匹靈就不傷身體,但像是Ibuprofen成分的止痛藥有可能會造成心臟方面的損害。而乙醯胺酚長期使用大劑量,或同時使用酒精和其他藥物時,極容易造成肝毒性。

建議,民眾在購買止痛藥時、處理自己的疼痛時,一定要與社區藥局諮商之後再使用,並在三天內症狀沒有改善時,立刻尋求醫師診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止痛 阿斯匹靈 乙醯胺酚 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