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鼻細胞植入脊椎 癱男能走

<br>因脊髓受傷一度胸部以下癱瘓的保加利亞人費迪卡,接受鼻腔細胞修復脊髓的實驗性手術後,已經能扶著支架行走。</br>
圖/法新社
因脊髓受傷一度胸部以下癱瘓的保加利亞人費迪卡,接受鼻腔細胞修復脊髓的實驗性手術後,已經能扶著支架行走。 圖/法新社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一名因傷而致胸部以下癱瘓的男子最近接受將自體鼻腔細胞植入脊椎的突破性手術後,已恢復以支架輔助行走的能力,創下全球首例。

四十歲的保加利亞籍病人費迪卡二○一○年遭人以刀刃在背部連刺多刀傷及脊髓,從此胸部以下癱瘓。他受傷後進行兩年復健治療,沒什麼起色,但接受這項實驗性手術後三個月,左腿肌肉開始有反應,手術後半年,開始能在器具和醫護人員協助下扶著橫桿跨步,兩年後,終於能扶著支架行走。這段期間他仍持續進行每天五小時的復健治療。

這項手術由波蘭與英國的醫療團隊在波蘭攜手執行,相關細節已透過「細胞移植」期刊發表。費迪克表示,再度行走的感覺「令人不敢置信」。他說:「如果全身有將近一半失去感覺,你會覺得很無助。如果恢復感覺,這有如重生,難以形容。」

領導英國醫療團隊的倫敦大學學院神經學研究所所長芮斯曼表示,這項醫學突破「比人類登陸月球更令人印象深刻」。

在手術過程中,醫療團隊採用構成部分嗅覺的嗅鞘細胞。這種細胞的作用有如路徑細胞,使嗅覺系統的神經纖維得以不斷更新。在第一次的手術過程中,醫療團隊移除病人的一個嗅球,將細胞置入培養皿,兩星期後,將嗅鞘細胞植入脊椎,在脊椎受傷部位的上下側施以大約一百次的嗅鞘細胞微量注射,再自病人的腳踝取出四條神經組織,將它們放在脊椎的一處八毫米寬缺口上。

醫療團隊認為,嗅鞘細胞構成的通道,使傷口上下部位的纖維得以再度連接。芮斯曼表示:「我們建立的原則是,如果我們給它們一座橋,神經纖維可以重生並恢復功能。」嗅球是嗅鞘細胞最豐富的來源,使用患者自己的細胞,意味不會有排斥風險,不必使用免疫抑制劑。

研究團隊已準備對英國和波蘭的十名患者進行同樣手術,以確定這種技術是否對其他脊髓損傷病患也有療效。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2014/10/22 聯合報】

脊椎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