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12萬C肝潛在患者還沒治療 今年新藥還有三萬多名額

比對大數據之後發現,還有12萬名C肝潛在病人未曾接受治療,而且今年雖有82億元經費、五萬個名額,卻還用不到一半。圖/本報資料照
比對大數據之後發現,還有12萬名C肝潛在病人未曾接受治療,而且今年雖有82億元經費、五萬個名額,卻還用不到一半。圖/本報資料照

健保署統計,過去三年完成C肝全口服新藥療程的病人,治癒率高達98.1%,不過交叉比對大數據之後發現,還有12萬名C肝潛在病人未曾接受治療,而且今年雖有82億元經費、五萬個新藥名額,卻還用不到一半。健保署將上述潛在病人資料提供地方衛生局,以積極推進篩檢,預計明年還有四萬個名額。

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兆杰表示,有些人其實已經有測出C肝抗體陽性,需要進一步做病毒檢測但沒做。有些人則是在早期被診斷出來,但因為當時藥物副作用大,所以只留下診斷紀錄,沒有其他近一步的治療紀錄或抗體檢測紀錄。

因此健保署善用健保資料2017年至2019年間的診斷和檢驗資料,搭配國健署的健檢資料,發現有已經檢測過但沒治療的有兩萬人,待驗抗體的有兩萬人,待檢驗病毒量的也有8.5萬人,合計大約有12萬人是可能已感染C肝但還未接受過治療的。

黃兆杰表示,今年C肝專款有約82億元,比過去三年中的任何一年還要多,但直到7月下旬只有約2萬4千人使用新藥,還有3萬多個名額沒用完。因此要將潛在病人的資料提供給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希望主動找出病人,呼籲患者積極接受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肝病專家簡榮南表示,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大醫院門診量下降了兩、三成,因為肝病不痛不癢,沒有急迫性,所以很多民眾沒有就醫,名額利用較慢,不過隨著疫情趨緩,人將慢慢回流。

簡榮南說,知道自己有C肝也有治療意願的人,過去三年都已接受完整治療,而且治療成功,雖然治癒者不會有終生抗體,但台灣公共衛生條件改善,再感染率也很低。積極找出不知道自己需要治療的病人,將是台灣實踐2025年消除C肝的現階段主要挑戰,仰賴地方衛生單位和民間團體的攜手合作。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