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暴露時間嚴格計算 職業傷病難領給付

近十年台灣勞保職業病現金給付最多的是肌肉骨骼類,占了六成,但也不是因工作造成的痠痛都能申請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十年台灣勞保職業病現金給付最多的是肌肉骨骼類,占了六成,但也不是因工作造成的痠痛都能申請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成大醫院南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調查發現,不少勞工申請職業傷病給付卻無法通過,主要原因是疾病或暴露證據的認定,目前規定的職業病類別有一百七十四項,每項都有暴露時間的嚴格計算,若不符規定就難以領到職業傷病給付。

中心指出,像新冠肺炎並未列入職業病項目中,但之前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曾造成醫護與清潔人員傷亡,事發時未列入職業病中,經過兩年一次的檢討,後來已列入。目前新冠肺炎仍未列入,不過之前已有北部醫院有醫護與清潔人員三人染病,是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給予補償,南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研判,未來可望列入職業病給付項目。

但是即使列入,並非所有感染者都有機會申請,要有職業相關要件,像是醫護人員、醫院清潔人員、航空從業人員等,若是因公出差到國外感染,可能無法申請職業病給付。

成大醫院職業及環境醫學部醫師吳政龍指出,近十年台灣勞保職業病現金給付最多的是肌肉骨骼類,占了六成,但也不是因工作造成的痠痛都能申請到。

職業病 呼吸道症候群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