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台東每年1500新生兒 4醫師包辦

台東縣新生兒目前由台東馬偕、台東基督教兩家醫院婦產科醫生負責接生。記者羅紹平/攝影
台東縣新生兒目前由台東馬偕、台東基督教兩家醫院婦產科醫生負責接生。記者羅紹平/攝影

台東縣交通不便,生活機能不如都會區,很難吸引醫生到台東服務,加上產科風險高,易有醫療訴訟,目前僅剩4位婦產科醫生包辦接生重責,有年輕夫婦憂心「生產時會不會找不到接生醫師」。台東縣衛生局醫政科長鍾明霞說,台東馬偕、東基兩家醫院人力尚穩定,接生全縣新生兒沒有問題,民眾可放心。

台東是台灣本島婦產科醫師最少的縣市,全縣婦產科醫師僅18人,占全國婦產科醫師人數0.7%,多數以婦科門診為主,實際在第一線接生的醫師,剩東基與、台東馬偕二家醫院共4位醫師,負擔全縣每年約1500位新生兒接生任務。

台東市李姓男子說,妻子懷胎8個月,有定期產檢,孕婦、胎兒狀況良好,預產期在9月底,想到全縣只有馬偕、東基能接生,不免擔心「若臨盆當天產房塞車如何是好?」

近來台東有多家婦產科診所醫師考量年紀等因素,決定不再接生,只看婦科門診,或轉往醫美發展,近年產科醫療糾紛多,醫科生力軍不願走婦產科這條路,都是造成醫師人力荒的因素。

台東縣醫師公會理事長朱建銘說,診所對一般民眾而言是方便就醫,但生產風險高,診所開業醫生不如醫院有小兒科當後援,獨扛壓力太艱辛,目前台東生產集中在兩家大醫院,「這發展可以理解,也不意外」。他認為,政府除提高薪資待遇吸引人才來台東,也可思考增加婦產科公費生名額、延長公費生服務年限等解方。

台東縣政府資料顯示,去年台東縣新生兒為1494人,若平均分配兩家醫院,一家醫院接生約750人,每月接生62人,一天接生2人,每位醫生平均一天接生1人。台東縣衛生局表示,以兩家醫院4位婦產科醫生及現有產房、手術室、育嬰室等設備,接生量能不成問題,民眾可安心。

曾獲醫療奉獻獎的台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任郭成興說,期待更多婦產科醫生來台東服務,為偏鄉醫療盡心力。他坦言,自己體力大不如前,台東婦產科需要年輕新血加入。

偏鄉醫療 醫療糾紛 產檢 接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