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取消重大傷病優待? 陳時中:最快11月後才改變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受訪表示,健保重大傷病卡的設計是避免「因病而窮」,是否取消重大傷病的免部分負擔優待,都還在討論中,整體最快11月以後才會做出改變。(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受訪表示,健保重大傷病卡的設計是避免「因病而窮」,是否取消重大傷病的免部分負擔優待,都還在討論中,整體最快11月以後才會做出改變。(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受訪表示,健保重大傷病卡的設計是避免「因病而窮」,是否取消重大傷病的免部分負擔優待,都還在討論中,整體最快11月以後才會做出改變。

陳時中上午參加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舉辦的「附設悅心長照暨早療中心開幕儀式」,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媒體詢問,有媒體報導重大傷病者未必等於經濟弱勢,人數僅占納保者4%,每年卻用掉健保資源近3成,是否考慮取消重大傷病者的免部分負擔優待,或是以排富的方式來取消?

陳時中表示,健保重大傷病卡的設計是避免「因病而窮」,並不是拿重大傷病卡的人就是經濟弱勢者,但要怎樣讓部分負擔能更公平展現,不要因病而貧,也達到公平負擔的目的,是一直在討論的題目之一,排富或是設定上限等,各種方式都在研議中。

對於重大傷病的免部分負擔優待,最快何時會決定是否取消,陳時中指出,整體最快要11月以後才會有改變,政府可以提供相關的意見及資料,但基本上還是要尊重健保會的討論。

媒體詢問,第二波入境開放,日本等國可望把台灣列入名單,是否會感覺到壓力?

陳時中表示,國際對台灣的解封代表他們對台灣疫情控制的信心,「讓我們是覺得欣慰」,但隨著這樣的解封、交流增加,對邊境的管制是會造成壓力,「但我要強調,是有壓力,但是不會造成傷害」,因為台灣管制措施非常綿密。

媒體詢問,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進度、確定的預算。

陳時中指出,初步規劃編列新台幣135億元經費作為國內廠商獎勵金以及疫苗購買經費,鼓勵研發廠商與政府共同承擔研發、快速上市的風險,另外也會積極購買,不管是在WHO(世界衛生組織)或者個別大廠,都在接洽當中。

有媒體報導,台大醫院團隊正加緊研發武漢肺炎黏膜疫苗,將透過鼻腔噴霧方式進行。對此,陳時中表示,對於國內各大研究機構發展不同型態、使用方式的疫苗,都非常歡迎。

重大傷病 陳時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