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國光+台大 國產新冠疫苗 8月人體實驗

亞洲生技大會昨天開幕,台大校長管中閔(右二)帶領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左二)、研發長李百祺(左一)到國光生技攤位拜會董事長詹啟賢(右一)。記者曾吉松/攝影
亞洲生技大會昨天開幕,台大校長管中閔(右二)帶領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左二)、研發長李百祺(左一)到國光生技攤位拜會董事長詹啟賢(右一)。記者曾吉松/攝影
曾吉松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和緩,但國外染疫人數不斷攀升,解除封國封城的關鍵在疫苗。據了解,國光生技的新冠肺炎疫苗已完成動物實驗,預計八月中旬進入人體實驗,由台大協助主持,預計收案超過千人,明年春節可望全面施打;另外,台大同步研發黏膜疫苗,即將展開動物實驗。

另行政院會昨通過紓困三點零追加預算,衛福部編列疫苗研發及採購一三六億元。其中廿億元補助國內廠商研發疫苗,業者若於八月卅一日開始第一期臨床試驗,在明年六月前取得量產許可,可獲得最高五億元補助,另有一百多億元計畫向國際採購疫苗或購買成功上市的國產疫苗。

亞洲生技大展昨舉行,新冠防疫試劑與疫苗成為展場中熱門議題,台大校長管中閔主持台灣大學展覽開幕儀式時,與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互動密切,引發注目。目前投入新冠肺炎疫苗研發與量產的廠商包括國光生技、高端、安特羅、聯生藥四家。

國光生技已完成新冠肺炎疫苗動物實驗,並將實驗文件送往衛福部審查,提出臨床實驗申請。待衛福部確認實驗內容無誤,即可進入臨床實驗,推估最快八月中旬,國光生技將展開新冠肺炎疫苗的人體實驗,這也是國內最快進入人體實驗的新冠肺炎疫苗。

國光生技總經理留忠正說,第二期臨床實驗預計收案超過千人,主要是確認疫苗的安全性,預計三個月就能完成臨床實驗。據了解,國光生技將與台灣大學合作,由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主持臨床試驗計畫。

另各國研發疫苗皆以針劑型疫苗為主,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昨發表台大醫學院研發「黏膜疫苗」最新進度,如果明年臨床試驗成功,可像一層隱形的護目鏡和口罩,把病毒阻絕於體外。黃立民說,台大研發若順利,預計十月完成動物實驗,盼一年內確認其效力。

台灣新冠肺炎與疫苗會走向什麼結局?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指有四種劇本,最好的是「國產研發成功又買到國際疫苗」雙贏版本,最糟的結局就是「買不到又做不出來」。

蘇益仁說,目前可扭轉局勢的解方是政府即起積極輔導疫苗國家隊。政府主動出面解決法規問題,加速臨床試驗申請流程,協助廠商及醫院完成臨床試驗,即使沒買到國際疫苗,國產疫苗加速於明年一月上市,該第三種結局可達防疫效果,也能使國產生技發揚光大。

第四種結局「爭取到國際疫苗,但國產疫苗來不及冬天上市」,但蘇益仁不樂見該結果,他認為,一旦開始使用國際生產的疫苗,國產疫苗研發就垮了。

新冠肺炎 黏膜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