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投藥助漸凍症患者安樂死 日本兩醫師遭逮引關注

日本日前發生一起罹患「漸凍症」女性患者死亡事件,日本京都府警方今天逮捕涉嫌投藥讓女性患者致死的兩名醫師,也讓在日本違法的「安樂死」議題再度引發關注。圖/取自<a href="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MS0mo4CuMQ" target="_blank">ANN News</a>
日本日前發生一起罹患「漸凍症」女性患者死亡事件,日本京都府警方今天逮捕涉嫌投藥讓女性患者致死的兩名醫師,也讓在日本違法的「安樂死」議題再度引發關注。圖/取自ANN News

日本日前發生一起罹患「漸凍症」女性患者死亡事件,日本京都府警方今天逮捕涉嫌投藥讓女性患者致死的兩名醫師,也讓在日本違法的「安樂死」議題再度引發關注。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搜查相關人士表示,這名女性死者生前罹患俗稱「漸凍症」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去年11月在自家病情突然急轉直下,送醫後宣告不治。醫院調查發現,女性死者體內有非平常服用的藥物。

警方對此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死者曾跟周遭人士說,「希望讓我安樂死」,而根據死者家附近監視錄影器影像顯示,住在宮城縣及東京都的兩名醫師,曾造訪過女性死者家中。

警方研判兩名醫師可能是受到女性患者委託,到女性患者家中給予藥物致死,涉嫌受囑託殺人,上午已分別前往東京都及宮城縣逮捕。

被逮捕的兩名醫師分別是在宮城縣名取市開業的42歲大久保愉一,及住在東京都港區的43歲山本直樹。

警方研判死者應該是在社群網站上,發文表示「希望被安樂死」等文章,因此跟兩名醫師結識,目前正進一步調查。

日本京都新聞報導,相關人士表示,女性死者是在40多歲的2011年左右時發病,死亡前的病情已是無法言語及手腳無法動作的狀況,在照護人員24小時照顧下生活。

死者生前曾向身旁人士透露「希望早日解脫」、「希望透過協商能同意有結束生命的權利,我已精疲力盡」等想法;但另一方面,她也持續鼓舞其他罹患罕見疾病的病友,希望他們抱持治癒希望。

日本產經新聞訪問到這名女性死者好友,得知死者生前曾有意赴瑞士安樂死,但後來無法如願,一直受到漸凍症的折磨。

不過,死者後來創設部落格分享自己對抗漸凍症的生活,並在推特上與認識的人分享痛苦與想法。

死者離世前曾託付遺言給友人,這名友人回想說,「也許透過積極求死的行為,能讓她得到心靈上的平靜也說不定」。

死者友人說,得知死訊後不久,心想這可能不是病死,而是自己所選擇的死亡,「她也知道在日本安樂死是違法的,但因為一心求死,能解脫也是一件好事」。

漸凍症是全身運動神經功能逐漸喪失的罕見疾病,由於連呼吸的力量也會衰退,有患者使用人工呼吸器的時間長達10年以上;約7成患者一旦不使用人工呼吸器就會死亡。

日本每次討論到安樂死或末期醫療時,經常談到漸凍症;而「安樂死」可分為積極行為與消極行為。

「積極安樂死」就是直接用藥物協助患者死亡,這在日本並不合法,一旦這麼做就可能觸犯殺人罪、受囑託殺人罪、承諾殺人罪或幫助自殺罪等。

「消極安樂死」就是根據患者本身意願停止延命措施,這在日本醫療現場事實上是被允許的。

安樂死 漸凍症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