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李伯璋:健保擬加收檢查部分負擔 年度上限3500元

健保署長李伯璋今天坦言,正在討論健保費率,並考慮收取檢驗檢查部分負擔,可能採定額或定率,但會訂定年度上限,初步規劃為每人3500元。圖/本報資料照
健保署長李伯璋今天坦言,正在討論健保費率,並考慮收取檢驗檢查部分負擔,可能採定額或定率,但會訂定年度上限,初步規劃為每人3500元。圖/本報資料照

健保財務缺口擴大,恐面臨財務危機。健保署長李伯璋今天坦言,正在討論健保費率,並考慮收取檢驗檢查部分負擔,可能採定額或定率,但會訂定年度上限,初步規劃為每人3500元。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民國105年將健保費率從4.91%調降至4.69%、補充保費從2%降至1.91%,隔年即出現赤字且持續惡化,健保財務缺口每年以新台幣200億元速度持續擴大,去年全年虧損多達337億元,今年第一季更已虧損75億元。

近期傳出衛福部已向行政院報告最新健保費率方案,健保藥品部分負擔上限也擬從現行200元漲至300到500元,恢復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部分負擔上限200元,同時恢復收取20%檢驗檢查部分負擔、每次上限300至500元,一年收費上限為3500元。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今天上午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首度鬆口,強調每年健保費已入不敷出,加上財務規模逐年擴大,在收入沒增加的情況下,缺口恐怕愈來愈大,因此近年確實有考慮導入使用者付費構想來填補缺口,避免浪費,調整藥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檢驗檢查部分負擔就是其中之一。

李伯璋說,目前藥品部分負擔上限為200元,醫師只要開立健保給付的藥品且藥費超過1000元以上,民眾最多僅需負擔200元,卻有許多民眾拿藥不吃,造成藥物浪費。

檢驗檢查方面,李伯璋指出,去年檢驗檢查費用已高達955億元,因此目前正從定率、定額兩方面進行思考部分負擔收費方式,已有不同方案出爐,初步規劃將每年收費上限訂在3500元,有人認為太多,也有人認為太少,未來將進一步討論,了解各界對於不同收費方式、金額的接受度。

台灣血汗醫護遭詬病多年,李伯璋指出,這次除了研議調整費率、收費方式,也正研擬調整第一線醫事人員給付,已邀集各專科醫學會提報不合理的給付,花大錢給付的檢驗檢查費用不應全進老闆口袋,反而忽略醫療人員的辛苦。

處方箋 健保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