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台大注射培養細胞 角膜移植不用等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博研究團隊。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博研究團隊。圖/台大醫院提供

眼角膜不能自行再生,全台灣每年有300到500人因外傷或疾病導致眼角膜損壞,需進行角膜移植,但等待器官捐贈至少要一兩年。現在有新技術誕生,一個捐贈者的細胞可以培養更多眼角膜內皮細胞,提供給120人使用,不須再等待角膜移植,甚至還可以庫存、出口。

歷經三年,台大醫院眼科部教授王一中克服體外細胞培養的難關,研發此項「角膜內皮細胞治療」新技術。由於角膜內皮細胞不能再生,角膜水腫也沒有藥物可以治療,會導致視線模糊甚至失明,唯一治療方式是角膜移植,但傳統角膜移植手術只能一對一捐贈,平均要等一兩年,術後排斥率高,需要終生吃抗排斥藥。因此,台大投入大量計畫經費研發新技術。

王一中表示,角膜內皮細胞治療的新術式更簡單,先清掉壞死角膜內皮細胞,再直接注射培養的細胞到眼睛前房,患者趴著兩小時,內皮細胞就能自己接上去,而且幾乎不會排斥。台灣此技術進度已超越新加坡,僅次於日本,預計今年底到明年初會申請臨床試驗。

這是台大醫院今天到周日(23日至26日)參加2020年亞洲生技大展將發表的三個重點生醫研發項目之一。另兩項參展的最新研發項目,則是台大醫院新任院長吳明賢領軍研發的腹瀉型腸躁症新藥,以及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博浩與台灣大學高分子研究所徐善慧的新型複合式止血平台。

參與腸躁症新藥研發團隊的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凃佳宏指出,傳統藥物抑制腸道蠕動和水分吸收,但作用缺乏專一性,部分有心肌梗塞腦中風、缺血性腸炎等副作用。目前台大找到一種藥物分子能夠專一拮抗於腸道感覺受器,可望有效解除腹痛,卻不衍生其他器官的副作用,即將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腹瀉型腸躁症患者大多為年輕學生或上班族,生活品質嚴重受影響,因此作用專一、安全有效的藥物,是患者的福音。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博浩說,各種手術都會使用止血劑,傳統止血劑有豬或牛的成分,容易引起發炎,止血劑吸血後的膨脹對腦部也有風險存在,大約四、五百次腦部手術會有一、兩次因止血劑造成術後腦壓過高,必須再次開刀處理的狀況。這次根據台大高分子研究所的奈米技術,研發出新型止血生醫材料平台,不但能夠有效止血,還能消炎、調節免疫,甚至可以攜帶藥物,手術安全性和療效都更上一層樓。

腸躁症 腦中風 心肌梗塞 器官捐贈 醫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