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八大類醫材差額上限有解 醫學會有共識就等衛福部拍板

針對八大類差額醫材收費爭議,各醫學會之醫材特別小組已討論各類醫材收費「極端值」應設在何價位並回報健保署,就等衛福部拍板定案。圖/本報資料照
針對八大類差額醫材收費爭議,各醫學會之醫材特別小組已討論各類醫材收費「極端值」應設在何價位並回報健保署,就等衛福部拍板定案。圖/本報資料照

健保署訂定八大類醫材差額上限引發醫界反彈,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於六月中親邀集各醫學會溝通後,達成三點共識,包括新制延期實施但不能拖太久、先處理價格不合理的極端值、促進醫病良性溝通。據了解,健保署與各大醫學會分別開完會,由各醫學會的醫材特別小組自行決定各類醫材收費的「極端值」應設在何價位,初步共識都已回報健保署,就等衛福部拍板定案。

八大類自付差額醫材包括人工水晶體、特殊材質生物組織心臟瓣膜、淺股動脈狹窄塗藥裝置、冠狀動脈塗藥支架、特殊功能人工心律調節器、複雜性心臟部整脈消融導管、特殊材質人工髖關節、調控式腦室腹腔引流系統等,牽涉到心臟科、眼科、骨科、神經外科。

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表示,有五項自付差額醫材與心臟有關,健保署已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中華民國心律學會討論,溝通過程善意、充分尊重學會專業。醫學會遵照部長指示,極端值都已討論出共識也已回覆健保署。

眼科醫學會理事長劉瑞玲說,健保署同一天不同時段與不同專科醫學會分頭開會,健保署提出完整的資料,醫學會也搜集國外的手術及醫材費用資料,雙方都根據實際的數據進行討論,當天就達成雙方都可接受的共識。

骨科醫學會秘書長陳正豐表示,骨科與神經外科是一起跟健保署討論,當時骨科有建議要將類別再細分,因為骨科醫材推陳出新到很多代了,得到健保署善意的回應。至於極端值,骨科和神經外科認為,把同醫材的全國收費價格全部放在一起,從最低排到最高,如果收費落在最高的10%,應該可以算是極端值。

不過民眾最關心的是,究竟多少錢以上算是不合理的極端值?對此,醫學會都相當低調表示,極端值要怎麼切,醫學會都已經有共識了,但還是由健保署來宣布比較恰當。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表示,醫學會最了解現在收費的合理範圍在哪,因此健保署提供資料作為討論基礎,讓各醫學會去檢視並且據以決定極端值。戴雪詠強調,極端值是還在進行中的討論,一切都還沒有定案,還不能說結論是什麼,只能說程序是這樣進行的。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為了盡可能減少爭議,各場會議都有詳實紀錄,未來也不會再用「上限」這樣的字眼,而是尊重各醫學會對於極端值的判斷,由他們來決定合理的價差是多少,再由部長來拍板決定要如何宣布最後的共識,預計這幾天就會有結果。

自付差額醫材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