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林園癌症死亡率連7年高於高雄市 新三輕擴產仍過環評

環評大會今天通過中油新三輕擴產環差審查。記者吳姿賢/攝影
環評大會今天通過中油新三輕擴產環差審查。記者吳姿賢/攝影

衛福部統計,高雄林園區的全癌症標準化死亡率2012年至2018年都明顯高於高雄市,長年被質疑跟中油汙染有關。位於林園的中油新三輕擬擴增2%產能,但空氣汙染排放量減少幅度卻不到1%,今天在環評大會上遭委員批評「減量微乎其微」,但最後全案仍通過環差審查,也未要求中油加強減汙幅度。

中油林園石化場新三輕2013年營運,生產乙烯、丙烯、丁二烯等石化油品,去年以進口油源油品差異為由盼調整產能,以及調整儲槽內容物、變更廢棄物產生量及清除方式,提出環差審查。根據中油規畫,新三輕產能將增加2.3%至2.6%,每年約從1122萬公噸增為1146公噸至1152公噸。

產能提高,新三輕各項事業廢棄物也都增加。另透過改善製程閥件,揮發性有機物從每年1537公噸降為1522公噸,但僅減少14.755公噸,換算不到百分之一。

今年四月環評初審時,環團曾砲轟中油「已經很會賺錢還要更賺錢,空汙改善卻如此小兒科」,周遭有中芸國小、汕尾國小,應肩負更多減排責任。且現在廢棄物掩埋量能已趨於飽和,新三輕廢棄物增加後,擔心又有非法掩埋場濫倒棄置,但當時仍順利通過初審。

此案今進入環評大會審查,委員朱信表示,揮發性有機物僅減少不到百分之一,應加速更換閥件。委員袁菁也說,揮發性有機物減量非常小,「微乎其微」,中油減量力道應不只如此,尤其新三輕距離社區相當近,對民眾危害較大。

空保處強調,中油為國營事業,是政府一環,雖已有些許減量成果,但應持續增加揮發性有機物的防治措施,抑制高屏地區臭氧問題。

委員白子易也質疑,林園區全癌症標準化死亡率比高雄市更高,應提出因應對策。

根據衛福部統計,林園區2012年至2018年的林園區全癌症標準化死亡率都比高雄市更高。以2018年為例,林園區每10萬人口有141.9人因癌症過世,高雄市則為131.7人,2017年差距更大,分別為178人與136.1人。

中油回應,一直都持續加強減量揮發性有機物工作,洩漏率更從百分之一降到千分之三。林園石化場有22萬個設備元件,只要牽涉到揮發性有機物、毒化物者,都會改成無洩漏閥件,「不在乎花這筆錢作環保工作。」

但委員質疑,究竟換了多少個無洩漏閥件?中油提不出具體數據,只說大概是22萬個當中的幾千個,會持續更換,還強調「揮發性有機物是空汙防治重中之重。」

至於居民健康問題,中油說,每五到十年會作流行病學調查,預計第一次的調查結果將於明年出爐。

空汙防治 臭氧 空氣汙染 乙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