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輕症掛急診擬加收部分負擔 檢查費自付年度上限3500元

健保財務吃緊,目前擬將檢查費用訂出年度上限,初估每人一年最多自付3500元,此外,急診部分負擔將依檢傷分類來區分,如是感冒、輕傷至急診就醫,患者必須多付部分負擔。
健保財務吃緊,目前擬將檢查費用訂出年度上限,初估每人一年最多自付3500元,此外,急診部分負擔將依檢傷分類來區分,如是感冒、輕傷至急診就醫,患者必須多付部分負擔。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健保財務吃緊,預估110年收支失衡,恐面臨財務危機,為此,衛福部提出因應方案,健保費率、部分負擔,以及補充保費恐會做調整。目前擬將檢查費用訂出年度上限,初估每人一年最多自付3500元,此外,急診部分負擔將依檢傷分類來區分,如是感冒、輕傷至急診就醫,患者必須多付部分負擔。

健保署長李伯璋接受專訪時表示,每年政府都會檢討健保財務,大家不用過度解讀,不論媒體所提的調漲健保費率,部分負擔調整等,都還在討論中,沒任何定案,只有健保永續經營的原則是不會變的,未來有任何新上路措施,一定會將弱勢族群的保護納入考量。

分析歷年健保醫療分項費用,結果顯示,近幾年來,藥費、檢查檢驗費持續上升,以108年為例,藥費達2083億元,占健保支出比率為27.2%,至於檢驗檢查費為955億元,占比為12.5%,均創下歷史新高。

若採調漲健保費率,預估受薪階層每月約多繳五十元至一百多元,國人接受度較高,至於調高藥品及檢查費用等部分負擔,李伯璋直言,「醫界普遍以為使用者付費的概念會比較符合這個時代的思維,年輕世代應該較能接受。讓醫界與民眾共同決定醫療資源的使用,也是讓身為患者的民眾最有感的地方。」

執醫40多年李伯璋指出,部分患者進入診間後,喊著哪裡痛,要求醫師幫忙安排高階影像檢查,將醫療院所視為健診機構,如醫師不願意,常就直接抱怨,自己繳了那麼多健保費用,為何不能接受檢查。

李伯璋說,健保署會盡力降低不必要的醫療浪費,使用者付費的構想可能也是方向之一,還需細部規劃。實施前,將與醫界與民眾溝通討論,請醫師幫忙務必向病人解釋清楚。

至於實際收取的藥費與檢驗檢查的部份負擔費用,可用論次定額或定率來討論。健保署將制訂年度上限,例如,若以國人平均所得的千分之零點五為上限?如以去年經濟部資料,預估約在3500元左右,也就是一整年檢驗費用自付上限就為3500元,至於輕中低收入戶患者則不用增加部分負擔,減輕其就醫負擔。

李伯璋分析,檢查費用的部分負擔為使用者付費概念,後續效應一定能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支付。患者必須額外自費一部分檢查費用,這勢必「有感覺」,但不至於「被剝皮」,如此一來,患者就不太會主動要求醫師做一些不必要的檢查。

此外,急診部分負擔則已依檢傷分類來區分,如果只是感冒、輕傷,仍執意至大型醫院急診就醫,除了就醫等待時間更久,也必須繳交更多部分負擔。李伯璋強調,上述所有相關的草案仍需凝聚社會共識,最後由行政院拍板。

調漲健保費 檢傷分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