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AI健康指數 預測未來健康風險

台中榮總健康資料庫中心主持人林敬恒(左起)、清大電機系副教授李祈均、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安聯人壽行銷長鄭祥琨共同發表AI健康指數。圖/安聯人壽提供
台中榮總健康資料庫中心主持人林敬恒(左起)、清大電機系副教授李祈均、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安聯人壽行銷長鄭祥琨共同發表AI健康指數。圖/安聯人壽提供

AI幫忙計算健康指數!安聯人壽與清華大學電機系BIIC實驗室產學合作,運用健保資料庫中,蒐集3年、超過82億筆去識別化的健保資訊,透過AI深度學習演算法,建構出預測醫療事件風險的指標–安聯AI健康指數,結果顯示,2020全台健康指數高達90.8分,且都會區的健康指數分數普遍較高。

人口年輕 竹市指數最高

安聯所公布的「AI健康指數地圖」,全台健康指數90.8分,其中以新竹市的健康指數最高,可能與住民的平均年齡較低有關,而健康指數分數較低者,則與人口老化有關,健康指數不僅可以了解住民健康情況,並可作為預測醫療事件風險的指標。

安聯人壽行銷長鄭祥琨表示,「安聯AI健康指數」模型利用健保資料庫3年的數據,超過82億筆資訊,並將死亡、住院及罹患癌症等健康指數三大因子分別加總50%、25%及25%後加權計算出來。由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李祈均與台中榮總健康資料庫中心主持人、醫學研究部副研究員林敬恒共同合作完成。

同時,為了開發並驗證DNN演算法,資料內的個案被分為兩大組,訓練組(占總病人數量的80%)以及測試組(占總病人數量的20%)。從以上兩組篩選出,2003年時年齡落於18到90歲患者,分成訓練資料組與測試資料組,從測試組篩選出,2007年時年齡落於18歲到90歲患者,共分為三組,分別有38萬3322人,與9萬5746人以及10萬2625人。

此項研究發現,都會區的健康指數最高,其中以新竹市最高,健康指數為92分,其次為新竹縣91.7分與新北市91.7分以及金門縣與連江縣的91.6分。林敬恒指出,都會區的健康指數明顯較高,與都會區的人口較年輕有關,如新竹市為全國最年輕的縣市,因而得到92分的高分,而離島因為老人家比較健康,較少就醫,因此拉高了健康指數。至於健康指數較低的區域,則與區域中的人口老化有關。

AI計算健康指數,可作為預測醫療事件風險的指標。圖/123RF
AI計算健康指數,可作為預測醫療事件風險的指標。圖/123RF

女性健康 明顯優於男性

在性別方面,沒有意外的,女性的健康指數明顯優於男性,林敬恒說,女性較關注健康狀況,身體稍有異樣,就會積極就醫,因此小病不容易釀成大病。在年齡方面,愈年輕的族群,身體狀況愈好。不過,有趣的是,從分析數據看來,離島的老人家健康指數明顯高於都會區的老人。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嚴重損傷人身安全與經濟,台灣醫療領域則透過AI運算對抗疫情有成,顯示AI對於未來智慧醫療的關鍵角色。林敬恒說明,健康指數被各國政府大量用於輔助健康決策的制定,傳統的健康指數只能呈現過去健康政策的綜合影響,而AI人工智慧具有深度學習的能力,可以在沒有傳統統計假設的狀況下,學習預測變數多樣的非線性關係。

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表示,安聯人壽近年來積極發展InsurTech,前年成功利用AI打造客戶服務,今年則將AI技術的運用延伸到健康議題,希望透過安聯AI健康指數的資訊,協助民眾了解不同區域、年齡的健康分數,或發生哪些共同的健康風險,進而協助高風險族群超前部署,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未來將朝可讓每個客戶了解自己健康分數的方向發展。

人口老化 健康管理 智慧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