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網路賣化妝品違規激增 有這兩個字就罰60萬元

台南市衛生局今天邀請台南市化妝品公會及進出口公會業者宣導化妝品新法規。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衛生局今天邀請台南市化妝品公會及進出口公會業者宣導化妝品新法規。記者修瑞瑩/攝影

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去年修正,提高相關罰款,台南市衛生局表示,由於網購發達,違規案件激增,從去年至今年5月,台南市查獲的網路違規案件就有500多件,其中最多的是不實廣告,依新法可以開罰4-20萬元,已有網路業者被開罰數十萬元。

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去年修法,7月施行,至今剛好滿一年,衛生局今天邀請台南市化妝品公會及進出口公會業者宣導,希望業者能了解相關法規,避免挨罰荷包失血。

衛生局表示,網路上買賣化妝品的相當多,也有開團代購及分享化妝品資訊等,其中很多都是違法行為,像是國外代購,商品上沒有中文完整標示就違法,這一項目前仍依舊法開罰10萬元以下,但明年7月將依新法,罰1-100萬元。

此外,針對有特定用途的化妝品,包括防曬、染髮、燙髮、止汗制臭、牙齒美白等,依法必須查驗登記,過去依舊法是有刑事責任,新法取消刑責,改為罰款,也可以罰1-100萬元。

而違規情況最多的是不實廣告,衛生局表示,網路上的介紹五花八門,很多都涉及誇大與不實,經過網路監看,去年查獲441件,今年1-5月則查獲94件,依法開罰4-20萬元,如果有涉及醫療療效,更可開罰60-500萬元,罰金相當重。

什麼是不實廣告?衛生局表示,常見的違規廣告詞句有「增生促進膠原蛋白」、「修護受損肌膚」、「除皺」、「去除深層斑點」、「舒緩發炎」 、「不過敏」、「減少掉髮」、「預防禿頭」、「改善眼窩凹陷」等。

衛生局指出,上述的詞句在網路上常見,但事實上都屬違法;而宣稱醫療療效的則包括「換膚」、「除疤、去痘疤」、「除毛」、「消炎」、「睫毛增多」、「殺菌」、「促進毛髮生長、刺激毛髮生長」等,只要有這些字眼,最低開罰60萬元,但目前尚未有查獲這類違規,多數都是一般的誇大不實,很多人小賣家在網路上販售,搞不清楚規定,一旦被查獲,最少就是4萬元。

進口化妝品依法規定要有完整的中文標示,否則將被開罰。記者修瑞瑩/攝影
進口化妝品依法規定要有完整的中文標示,否則將被開罰。記者修瑞瑩/攝影

化妝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