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衛福報向政院報告:健保費率、部分負擔擬雙漲

衛福部長陳時中5月接受聯合報專訪時,第一次拋出將調整健保費率。
衛福部長陳時中5月接受聯合報專訪時,第一次拋出將調整健保費率。
(中央社)

健保財務面臨不得不處理的臨界點,衛福部長陳時中五月接受聯合報專訪時,第一次拋出將調整健保費率。據了解,衛福部上周五赴行政院報告最新健保財務調整方案,內容包括調整費率及部分負擔,健保費率可能調高到百分之五至五點五,健保藥品部分負擔上限也將提高,甚至收取檢驗部分負擔。

健保安全準備金明年就會低於一點五個月健保支出,對於搶救健保財務,衛福部提出多項方案,甚至提出以公務預算挹注健保。但據了解,由於目前政府負擔健保費用的占比已達百分之卅六,財政負擔沉重,不可再以公務預算支應健保。對於健保費率調漲一事,行政院也尚未定案。

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指出,健保於每年九月訂出各部門總額支出,健保費率將於各部門總額談定一個月後,並交由健保會審議,大約是十月,目前健保費率尚未定案。據了解,除了健保費率,健保藥品部分負擔上限擬提高至三百元到五百元,也考慮收取檢驗部分負擔;補充保費收取門檻,也有待討論。

健保署長李伯璋曾經指出,為了不必要的檢驗檢查及藥品浪費,健保署擬推動「使用者付費、藥品部分負擔」新措施,為避免民怨,將採漸進式三階段,預計可能先從高階影像檢查著手,新制上路後民眾接受磁振造影檢查,須有部分負擔。

李伯璋是在今年二月底出席衛福部高階主管會議時,提出「使用者付費、部分負擔」等初步方案,希望取得共識後,採取三階段,逐漸實施,讓民眾慢慢適應健保的節源措施。

第一階段針對檢驗檢查、血液檢查,患者須部分負擔,第二階段則是調整門診藥費,李伯璋指出,目前藥品部分負擔採取定額制,最高上限就是兩百元,但從部分負擔精神來看,打開上限兩百元天花板,更符合公平正義。

為避免健保破產,今年勢必面對健保費率調整的議題,陳時中曾經直言,「調整健保費用,不是不講的問題」,計畫在最快的時間內,讓民眾了解提高費率的必要性,進而形成社會共識。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