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沒後援風險高 新社工很快陣亡

社安網的主力「心衛社工」多數做不到一年就離職,需要長期關懷的精神疾病患者,原本建立關係就已具有難度。
社安網的主力「心衛社工」多數做不到一年就離職,需要長期關懷的精神疾病患者,原本建立關係就已具有難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承諾任期內修補社會安全網漏洞,但社安網主力「心衛社工」,卻多數做不到一年就離職。專家指出,精神疾病患者需要長期關心,原本建立關係就有難度,社工又時常換人,想要補社會安全網的破網,難度更高 。

專家認為,心衛社工面臨的五大難題,包括行政單位不支持、風險高、經驗不足、挫折感高、裝備不足,必須一一改善,才有機會讓他們留下。

台灣心理衛生社會工作學會常務理事林惠珠表示,心衛社工的設置,宣示台灣踏出對「加害者」的關懷協助,直接預防犯罪,並連結資源讓家庭力量可以維持,避免類似小燈泡的悲劇再次發生,只是留不住心衛社工,社安網的建置將變得破碎。

林惠珠說,心衛社工進用條件僅需要一年工作經驗、具相關社福背景,不少曾待在民間團體的社工,看中心衛社工月薪約四萬元左右,高於一般社工而嘗試,但實際工作才發現,必須面對多數不認為自己有病的患者,光是讓患者的家庭接納自己,就得花上九牛二虎之力。

當他們轉身請求支援,卻發現衛生單位不了解社工工作,沒有成功經驗可參考,只能靠自己,讓他們挫折感比一般社工高。林惠珠說,加薪只能讓人開心一個月,真正能持續下去的是成就感及自我認同。

新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理事長張紀薇表示,觀察讓心衛社工久任的縣市,大多有強大的督導,帶著心衛社工成長,畢竟心衛社工必須獨立接觸具「犯罪」事實的精神疾病患者,訪視時可能遇到各種狀況,有時連家人都不敢接觸,更別說心衛社工,也缺乏保護自己的裝備,沒有經驗的社工很快就陣亡。

社工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