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心衛社工「短命」 平均9個月就離職

負責關懷具暴力傾向精神疾病患者的「心衛社工」,進用率雖達七成,但平均僅在職九點九六個月。示意圖無關當事人。
負責關懷具暴力傾向精神疾病患者的「心衛社工」,進用率雖達七成,但平均僅在職九點九六個月。示意圖無關當事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小燈泡事件加速催生社會安全網,衛福部自民國一○七年起大幅聘僱社安網社工,其中負責關懷具暴力傾向精神疾病患者的「心衛社工」,進用率雖達七成,但平均在職僅九點九六個月。專家分析,工作難度高、薪資待遇不理想,加上衛生單位對社工專業不熟悉,安排他們做非專業工作,讓心衛社工不如歸去。

心衛社工是因應社安網設立的全新職缺,隸屬各地方衛生局,這也是有史以來衛生單位第一次設置社工,工作是關懷社區中曾有家暴紀錄的思覺失調症患者,協助家庭連結資源,追蹤患者服藥與就醫,避免再次出現暴力或是其他悲劇,補強社會安全網。

即將離職的林姓心衛社工表示,他被「下放」到衛生所,主管是衛生所裡的護理師,護理師要求他得負責一堆行政作業,甚至每到預防注射季節,還要引導接種者排隊、登載資料等,護理師強調,「員額在衛生所內,本就該幫忙,還有獎金可以拿」。

林姓心衛社工表示,關懷訪視具暴力傾向的精神疾病患者難度高,獨立作業已相當孤獨,單位又不支持,為患者連結資源也常卡關,最後一根稻草是額外的行政作業,所屬單位讓他感覺不受尊重。

目前社安網聘僱社工計畫預計到年底,另一名不願具名的心衛社工表示,薪資待遇不盡理想,雖比民間單位高,但職務為約聘僱,哪天社安網計畫不繼續執行,可能全數被裁員,對未來沒有安全感。

社安網編制,應聘僱社工二七○人,至五月底已進用一八七人,進用率約七成,但心衛社工平均在職月數為九點九六個月,僅台南、嘉義、南投、屏東、台東的心衛社工平均工作時間超過一年,最長的是台東, 達十四點八個月,澎湖縣的心衛社工全台最「短命」,平均二個月就離職。

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表示,心衛社工離職率高,多數衛生單位主管重視「疾病取向」,社工養成則是通盤考量心理、環境、家庭等,心衛社工在衛生單位生存就得花一番功夫磨合,已與各地衛生局再溝通,說明心衛社工專業工作內容,避免再讓心衛社工做「雜事」。

思覺失調症 精神疾病 社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