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減輕醫療院所壓力 「重複用藥檢查」不扣錢延長至9月

健保署宣布今年9月以前,門診重複用藥及28天內重複高階影像檢查的錢,不核扣,僅輔導。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宣布今年9月以前,門診重複用藥及28天內重複高階影像檢查的錢,不核扣,僅輔導。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初因遭逢疫情,健保署原宣布1月至6月,門診重複用藥及28天內重複高階影像檢查的錢,不核扣、僅輔導,7月初進一步宣布輔導措施將延長至9月底。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表示,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重複用藥費用已減少八成,重複檢查案的費用也與去年同期相同,都已經減到很低。對此,醫界人士表示,希望健保署防疫以外期間也多關心醫療院所的生存。

戴雪詠表示,自從去年1月起推動「門診重複用藥管理方案」及「門診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28日內跨院再執行未調閱已上傳之影像或報告案」,由於雲端系統做得到位、提醒功能有發揮作用,醫療院所都做得很好,重複用藥或檢查的件數持續逐季減少。

戴雪詠指出,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重複用藥費用已減少八成,重複檢查案的費用也與去年同期相同,都已經減到很低。去年第一季重複用藥管理方案核扣5500萬元,今年第一季已經降到1000萬元;去年第一季重複檢查查到有290人,今年第一季281人,會逐件請醫療遠所說明原因,再排除一些有充分理由的重複檢查、連線中斷等技術問題,去年核扣金額僅50多萬。

戴雪詠表示,由於現在因疫情還有諸多不確定因素,為了讓醫療人員無後顧之憂地專心防疫,故將原定改為輔導期限從6月延到9月底,今年9月底以前,只會提供管理報表給醫療院所參考,不會核扣。從目前數據看來,第一季雖未執行核扣,醫療院所並未因此鬆懈,重複用藥及檢查仍減少、未增加。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院長黃璟隆表示,要不要做影像檢查,醫師所考量的並不是會不會被核扣,而是病人安全和診斷需求。如果病人很穩定,重複做是不應該,但若因病人病情變化、先前的影像不能參考,還是有需要做。

黃璟隆強調,重點是跟病人解釋清楚,讓病人在充分理解檢查目的及相關風險之後,作出自主的選擇。健保的規定攸關病人診斷治療以及醫療的發展,希望健保署除了疫情期間之外,能持續關心醫療院所的生存,醫病之間、醫院和健保署之間,都需要多多溝通一樣。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