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輪椅不是越貴越好 專家教你這樣買

若選到不合適的輪椅,對乘坐者和照護者都會造成傷害。記者楊雅棠/攝影
若選到不合適的輪椅,對乘坐者和照護者都會造成傷害。記者楊雅棠/攝影

對行動不便者和年長者來說,輪椅可說是重要的代步工具,尤其我國已邁入高齡社會,「機械式(手動式)輪椅」的需求大增。然而若是選擇不對的輪椅,長期坐著,可能因為循環不好導致褥瘡,甚至脊椎側彎等二次傷害,對照護者來說也會造成傷害。因此醫師提醒,購買輪椅時須考量使用目的,並針對尺寸、操作性、重量、外觀選適合的輪椅。

一名50歲的男性因腦部損傷合併四肢無力,且因患有糖尿病,循環不好。由於長期坐在輪椅上,連追劇都坐著,導致薦椎處因長期壓迫,出現一個二公分乘二公分的褥瘡。經過每兩小時移動姿勢,並選擇可仰臥的輪椅後,改善症狀。

三總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科主任蔣尚霖表示,考量經濟因素,機械式輪椅的需求遠大於自動輪椅。但輪椅不是越貴、功能越多就最好,若選到不合適的輪椅,對乘坐者和照護者都會造成傷害。

常見的傷害包括:因久坐且壓力不平均而產生的褥瘡、因輪椅不符身形導致的脊椎側彎和胸椎後彎,或是操作性不佳,長久推輪椅時導致肌腱炎、腕隧道症候群和三角肌僵硬等。

因此必須依據症狀特徵、身材尺寸以及使用目的,例如是否還需要上班、是否有長期久坐的需求等來選用,因此就算一樣的症狀,使用的輪椅也可能不同。

該如何選擇合適的輪椅呢?蔣尚霖表示,輪椅光種類就分為很多種,包括一般鐵輪椅、較輕的鋁合金輪椅、後輪內夾,適合靈活運動的高活動型輪椅,以及針對需久坐者設計的仰躺輪椅和空中傾倒輪椅,以預防姿勢性低血壓或褥瘡。

蔣尚霖建議,選擇輪椅時,尺寸上要注意座位寬度,最好比臀部最寬處多一英吋(約2.5 公分);高度比腳後跟到膝蓋後側的距離還要多二英吋(約5.1公分);座位深度要比膝蓋後側到臀部後緣的距離少一到二英吋,靠背高度則是上緣最好在肩頰骨下方兩英吋,乘坐者的胸椎才不會過度前彎;扶手高度應為臀部底面到肘關節的距離,站起時才方便施力。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蔡文偉則提醒,機械式輪椅在國內屬於第一級醫材,除了考量尺寸、操作性、重量、外觀外,輪椅的靜態、衝擊與疲勞強度測試重要的安全考量。且為了讓民眾更安心,自今年7月29日起,食藥署也要求機械式輪椅的性能安全及結構強度須符合國家標準CNS14964-8、ISO7176-8或其他同性質相關標準。

蔡文偉表示,購買前應先看清楚包裝或標籤上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若不清楚也可透過食藥署網站的「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確認產品是否核發許可證。

醫療器材 機械式輪椅 高齡社會 腕隧道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