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柯提台大雲林升醫學中心 王明鉅:有醫療不等於有健康

民眾黨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12日參訪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斗六院區,致詞時主動提及雲林分院有可能要升級為醫學中心。圖/本報資料照
民眾黨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12日參訪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斗六院區,致詞時主動提及雲林分院有可能要升級為醫學中心。圖/本報資料照

民眾黨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12日參訪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斗六院區,致詞時主動提及雲林分院有可能要升級為醫學中心。對此,前台大醫院副院長、台大醫院麻醉部主任王明鉅表示,有醫療不等於有健康,醫療資源不足的地方,政府該做的是給予更豐富更沒有經濟負擔的健康資源,為了政治選票而盲目追求表面的公平,醫院往往會因為病人不夠而營運困難,醫師也會因為醫學訓練有限而離開。

柯文哲表示,過去醫學中心各自認一些署立醫院,直接派人進駐,希望快速提升非都會區的醫療水準,當時台大醫院就是負責雲林和竹東。台大總院規定醫師升等之前都需要經歷過外派,所以後來包括現任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現任北市聯醫院長黃勝堅,都曾經來這裡擔任過院長或部門主管。柯文哲說,他初次到雲林分院是2000年,「當時一切都很原始,現在雲林分院有可能要擴張為醫學中心,是過去20多年的累積,要感謝許多人的貢獻。」

王明鉅表示,醫療資源的集中可以養成菁英,例如現在少子化,孩子生得少,小兒先天性心臟病的案例更是少之又少,結果幾乎都送到台大醫院來開刀,醫師的經驗和學習機會就比較多。另一方面,則是「有醫療不等於有健康」。王明鉅說,醫學中心改蓋起來之後,即便設備很好,如果病人不夠,養不活那家醫院,醫師也會因為缺乏經驗去提升或維持自身能力而離開,結果就看到許多地方空有醫院和設備,卻沒有醫師願意去,人民健康也沒有提升。

「台灣不能一昧追求醫學中心和便宜的醫療,這樣的結果對大家都不好。」王明鉅說,其實台灣幅員不大,交通也越來越方便,針對每個人都可能遇到的小病,醫療資源要盡量普及;但針對複雜重難症的醫療資源,現實上就是不可能完全平等,也不應該追求表面上的平等,而是要因地制宜,水到渠成,例如新竹的醫療,是在社會發展的過程中,自然因應著產業發展、居民人數、收入提升等條件而產生的。

他建議,健康資源和醫療資源要互補,在醫療資源比較少的地方,應該提供更豐富的健康資源,例如提供完善的免費癌症篩檢、藥事服務、慢性病管理,提升預防醫學的效果,就算有疾病需要到外縣市治療也能達到早期發現和治療。

偏鄉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