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南北奔波為看病 兒童醫療資源失衡

台灣兒童健康照護網推動聯盟今呼籲政府應重視兒童醫療權。記者楊雅棠/攝影
台灣兒童健康照護網推動聯盟今呼籲政府應重視兒童醫療權。記者楊雅棠/攝影

少子化導致兒童人口減少,兒童藥品、醫材使用量少,不僅健保難給付,常被醫院視為虧本生意,兒童醫療資源更是南北失衡,全台約22萬病童因癌症、心臟病及罕見疾病等因素,有跨縣市求就醫需求。台灣兒童健康照護網推動聯盟今舉行記者會,批評「大家都關心兒童,卻只有口號」,呼籲政府應重視兒童醫療權,召開兒童醫療前瞻會議,並於南部建立國家級兒童醫院,以改善兒童醫療資源缺失和區域不平衡。

成功大學小兒腸胃科主任楊耀榮表示,我國從101年開始推動兒童醫院的設立,但目前僅台大、馬偕、中國附醫、彰化基督教醫院設置,南部並無醫院提出申請。

他認為,主要和少子化導致兒童人口減少,且兒童的醫療約是成人的三、四倍,但健保給付基準卻偏低,小兒科成為醫院經營者眼中的「賠錢貨」。因此須從國家角度,設置「國家級」的兒童醫院,而非由母醫院提出申請,並做到南北平衡。

成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謝奇璋則表示,由於南部資源不足,雖有台南成大、高雄高醫、高雄長庚等大型醫院,但缺乏兒科用藥,因此遇到「急重難罕」的病童,盡管之前都照顧得不錯,但仍因為無法取得藥物,必須將其轉往北部醫院。因此盼政府能整合資源,不論是改善健保給付制度或是使用公務預算方式,確保兒童用藥的取得。

除了兒童醫院及兒童用藥外,聯盟也呼籲政府應設置兒童健康照護網。楊耀榮表示,目前兒童醫療都是「東湊一塊、西拼一角」補起,應有系統制度,給予從胎兒、嬰兒到學齡前幼童,甚至學齡孩童的一連串照護。前立委陳靜敏則表示,目前政策雖致力於社會安全網的建構,但仍以社政和司法為主,應加入衛政的角色,從第一線診療便可早期發現兒虐事件。

楊耀榮認為須從國家角度,設置「國家級」的兒童醫院。記者楊雅棠/攝影
楊耀榮認為須從國家角度,設置「國家級」的兒童醫院。記者楊雅棠/攝影

兒童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