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一年211萬人…精神疾病就醫 健保心理治療僅1%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引進「近紅外光腦光譜儀」,透過測量患者的大腦前額葉功能變化,作為評估精神疾病患者的病情的輔助工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引進「近紅外光腦光譜儀」,透過測量患者的大腦前額葉功能變化,作為評估精神疾病患者的病情的輔助工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身心失衡人數增加,除了用藥,心理治療也非常重要。但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台灣去年有二百十一萬人因精神疾病就醫,僅有百分之一使用健保給付的心理治療。坊間心理治療費用動輒數千元,醫師擔心病人沒有機會用到健保資源,又付不起坊間諮商費,無法處理身心壓力源,使病症反覆發作。

健保給付多項心理治療項目,精神科醫師的執行一對一晤談,正式名稱是深度心理治療,一次僅四十分鐘,給付約一千至一千五百元。台灣精神醫學會副秘書長藍祚鴻說,部分精神疾病與患者生活及行為模式有關,無法只用藥解決困境。

圈圈(化名)陸續被診斷為躁鬱症、解離性失憶症等,高中起服用安眠藥、抗鬱劑,但用藥數年未改善,惡化發展成邊緣性人格,多次自殘。她接觸馬偕醫院自美國引進的辯證行為療法,透過心理治療釐清情緒、觀察失控前兆且運用技巧中止失控等,治療兩年後不再用藥,第三年不用再心理治療。統計顯示,接受健保深度心理治療的比率低,且平均每位只進行二點五七次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與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理事長蘇冠賓指出,美國二○○七年調查顯示,逾四成二憂鬱症同時接受藥物與心理治療;德國身心疾病住院者,若無立即自殺風險,近半數不用藥治療。

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醫師楊聰財說,健保雖給付四十分鐘晤談,但不少醫師選擇開藥,甚至放棄申報健保,改設自費門診或外聘心理師合作拆帳。台北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方俊凱認為,健保應訂定心理治療適應症與合理給付費用與次數上限等,精準花在刀口。

精神疾病 心理治療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