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7月短短10天熱傷害創四年新高 台中、彰化人數奪冠亞軍

中央氣象局預估,台灣今年夏天高溫情況恐會頻繁出現。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氣象局預估,台灣今年夏天高溫情況恐會頻繁出現。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熱成熟蕃薯,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最近台灣室外氣溫動輒35度以上,熱傷害就診人數更屢創新高,今年7月短短10天,熱傷害至急診就診人次已高達190人次,創下四年新高,就診人次最多的縣市以台中市29人奪冠、彰化縣21人次之,第三名則是位在南部的高雄市19人。

據國健署提供資料顯示,今年7月截至昨天,熱傷害急診就診人次達190人次,男性138人、女性為52人,男性是女性的2.65倍。今年7月1累積至今熱傷害急診就診人次是近四年同期最高,較去年同期116人次,上升1.6倍。

針對縣市熱傷害急診就診人次排名,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表示,這是全台181家醫院急診醫院通報的送醫資料,有些民眾可能有熱傷害症狀,但未就醫者就不在該統計分析資料中。台中市、彰化縣等中部縣市熱傷害就診人次最多真正原因,仍待進一步資料分析。

熱傷害的產生原因除了在大太陽下過度運動外,在室內也有可能會發生。羅素英說,室內熱傷害的最主要是因為空氣不流動,空間內熱能無法排出,導致環境溫度不斷升高;另外,在室內忘記喝水,當室內溫度上升過度出汗,造成脫水,更加重熱傷害發生。

人人可能在室內產生熱傷害,尤其老人和兒童對溫度調節能力相對比較差,更是高風險族群。台北醫學大學急診醫學科教授高偉峰表示,若家住頂樓或僅一層樓的平房,容易在太陽直射下產生溫室效應;另外下雨前濕度高,也容易使散熱速度降低,保持空氣對流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當出現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甚至無法流汗、頭痛、嘔吐抽筋、昏迷等熱傷害徵兆,高偉峰提醒,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在室內保護自己,遠離熱傷害的方法,高偉峰說,最重要的就是「多喝白開水」,對抗熱傷害,其實預防勝於治療,要定時的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羅素英也提醒,水以白開水最好,避免喝含有酒精及大量糖分的飲料。

再者,穿著寬鬆及透氣的衣服也有助於散熱,羅素英解釋,人體內的熱量是通過輻射、傳導、對流和蒸發向外擴散的,寬鬆的衣服內可以形成對流,將人體部分熱量帶走消散。若在室內想省電費不開冷氣,也應該保持室內良好通風,以避免悶熱的環境。

今年7月截至今天(10日),熱傷害急診就診人次達190人次,創下四年新高,就診人次最多的縣市以台中市29人奪冠、彰化縣21人次之,第三名則是位在南部的高雄市19人。圖/國健署提供
今年7月截至今天(10日),熱傷害急診就診人次達190人次,創下四年新高,就診人次最多的縣市以台中市29人奪冠、彰化縣21人次之,第三名則是位在南部的高雄市19人。圖/國健署提供

熱傷害 急診 高風險族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