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花蓮慈濟結合5G 任健康守門人

5G時代來臨,也描繪出更多的醫療可能性。花東地處偏遠,醫療資源缺乏,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結合5G,落實推動鄉鎮醫療資源整合,透過穿戴裝置照顧居家安寧病患、打造綠色通道縮短急診患者的交通時間、12導程心電圖搶救心肌梗塞病患等,將綿密的醫療照護觸及花蓮偏鄉的每一個角落。

花蓮慈濟醫院與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昨日舉辦「慈濟醫教研發成果暨專利發表會」,攜手發表一院兩校近年來重要研發成果與專利說明,三方也共同簽訂院校合作約定,未來在特定臨床研究項目上更密切的合作。慈濟醫學中心主秘陳星助在會中針對「運用資通訊建立連續性智慧照護」進行成果發表。

花蓮海端鄉是全台灣平均餘命最短,死亡率最高的偏鄉。陳星助説,為了將醫療服務送入偏鄉,訓練高中畢業以上的民眾,每個人都是健康守門人,在地兼差,醫院透過系統提醒健康守門人,哪一戶人家的血糖狀態不好,健康守門人就會親訪該戶人家,提醒他們遵照醫囑服藥,大大的提升服藥遵從性。

為了提高花東地區民眾的平均餘命,團隊致力提高青壯年的存活率。陳星助舉例,花東地區的意外事故發生率略高於全台,但是死亡率卻遠遠高出其他區域,推測死亡率偏高與幅員廣闊、交通時間太長有關,當發生意外事故時,醫師可以透過救護車上的生理監測了解病患情況,直接給予高級救護員指引,進行直接的醫療照顧,提升意外事故病患存活的機會。

當心肌梗塞的病患被送到醫院,可立即使用12導程心電圖,將資訊送到手術室,病患甚至不用在急診室鑑別診斷,就被送到已經準備妥當的心導管室治療,爭取搶救時間,提高心肌梗塞的病患存活率。

醫院內的安寧病床有限,在家安寧的病患一旦發生突發狀況,家人就得舟車勞頓的帶病患趕赴醫院,對病患也是一種折磨,現在可透過提供個人穿戴裝置,監測病患的血壓、心跳、血氧等,有突發狀態時,醫師可以透過視訊,提醒家人如何照護,讓家人不必如驚弓之鳥,提升病患在家的照顧品質。

慈濟 花蓮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