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署悄悄公布醫院財報、未分析說明 醫改團體譴責

衛福部健保署近日於官網公布2018年的醫事服務機構財報,其中不少醫院的業外收入結餘比醫療本業結餘更高,另在217家上榜機構中,有超過一成醫院的整體結餘是負值。
衛福部健保署近日於官網公布2018年的醫事服務機構財報,其中不少醫院的業外收入結餘比醫療本業結餘更高,另在217家上榜機構中,有超過一成醫院的整體結餘是負值。

衛福部健保署近日於官網公布2018年的醫事服務機構財報,其中不少醫院的業外收入結餘比醫療本業結餘更高,另在217家上榜機構中,有超過一成醫院的整體結餘是負值。這樣的資訊究竟反映何種現象,是否有給付或分配不合理的議題需要探討,健保署並未分析,更拒絕回應媒體,遭醫改團體嚴正譴責。

衛福部健保署過去會以記者會形式公開財報,今年卻悄悄於官網放上檔案。攤開財報,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林雅惠說,不少醫院的業務收入結餘遠超過醫療本業結餘,這是否反映部分醫療院所必須透過股息、地下美食街、停車場收費來養醫療服務,是否反映健保給付不合理,又醫療院所盈餘是否用於改善員工的血汗勞動條件、分配是否合宜,這些均需要主管機關健保署研究分析。

健保署面對媒體提問時,回應「不清楚,藥局送財報來,健保署就接受,詳情需詢問該藥局」等語,後續拒絕公開說明,也拒接各家媒體電話。

對此,林雅惠表示,醫院財報與健保相關,政府應負起管理之責。健保署收了財報卻不作分析、不對大眾釋疑,應予以譴責。

這份財報羅列申報健保費用逾兩億點的醫事機構,當中有四間診所與一間藥局上榜,分別是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遠東聯合診所、安慎診所、斗六慈濟診所與政昇藥局。

林雅惠未針對個別診所或藥局進行評論,但她說,醫改會長期關心部分診所猶如巨嬰、規模已比地區醫院大卻以診所形式存在,或是部分大醫院自設診所,貌似配合健保政策下轉輕症病人,實際上病人仍在自己的醫療體系流動,而無法達到政府推動分級醫療的初衷,類似這些情形都需要健保署釐清,作足審核與把關機制。

衛福部健保署 分級醫療 健保給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