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又一款過動症長效型用藥納給付 估2200人受惠

本報資料照。
本報資料照。

根據2018年的系統性回顧,台灣過動症盛行率大約4.2%,若沒好好治療,孩子可能長期累積出學業成就低落、人際關係障礙、長期挫折、偏差行為或焦慮憂鬱等問題。目前健保署已給付多款同成份、不同劑型藥物,今宣布新增一種長效型的國產新藥,醫師處方多一個選擇,預計有2200名患者受惠。

台大醫院兒童精神科科主任高淑芬表示,長效型藥物藥效可以持續12小時,但是服藥後大約要等兩小時, 才會達到最高血中濃度。短效型的藥物在服藥15分鐘就可達到最高濃度,但藥效僅能持續三到四小時。短效型藥物就怕忘記吃藥,因藥效過了之後,不專心和過動的情況變明顯,外界不了解的人可能會困惑「為什麼他剛剛可以配合,現在不行?」甚至產生了對方是「故意」的誤解。

高淑芬表示,長效型雖然不怕忘記吃藥,也不用擔心在外吃藥而暴露出自己的疾病隱私,但因為作用時間較慢,所以有些人吃藥後出門,在上午的學習或工作還是不夠專心。因此像是只要上半天班的中低年級學齡兒童,很多還是吃短效型,可以幫助他們到校以後從早自習就能達到理想學習效果,下午到了安親班,家長會委託安親班老師提醒孩子服藥即可。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連恆榮表示,目前新給付這款長效型藥物是國產的,在台灣為全世界第一個上市的國家,因此有依照健保法要求廠商提出臨床報告,證實其臨床價值包括速效、緩釋、提升用藥遵從性。目前給付45毫克劑型71元、22毫克劑型57元、33毫克劑型69元,價格優於原有的長效型藥物,預計增加健保1200元的財務負擔,2200人受惠。

高淑芬表示,國產新藥的臨床報告已有,不過國際論文還沒發表出來,實際作用都回到醫師臨床經驗來持續觀察。長效型和短效型的藥物的成分相同,只是劑型不同,作用各有優勢,醫師都會依照臨床經驗搭配使用,現在就是多了一個選擇。

健保署今公布6月18日藥物共擬會議通過四項新藥納入給付,包括兩項B型血友病的基因重組第九凝血因子、一項用於小兒非感染性葡萄膜炎的生物製劑、一項用於過動症的長效型國產藥。

過動症 葡萄膜炎 凝血因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