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國健署不願放人 署長王英偉歸建之路成未知數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左)、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記者邱宜君/攝影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左)、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記者邱宜君/攝影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今天發表新書《從樂活到善終》,發表會意外上演「王老師爭奪戰」,因王英偉七月中借調期滿,原打算如期回到花蓮慈濟服務,國健署卻不打算放人。不過王英偉很淡定,他說自己有老師、醫師、公務員三個身份,「我是王醫師,也是王老師,到我善終時,這兩個身份和對人的態度,都不會改變。」

王英偉表示,一開始抗拒寫書,總覺得「只是些小故事」,寫到後來才發現,有很多好的部分值得紀錄。王英偉不太會說話,但他認為,人與人的互動當中,「溫暖」是「被感受的,而不是用看的。」他也一直秉持著這個態度對待病人、學生、同事。

王英偉台大醫學系一畢業,就投入東部偏鄉醫療,在花蓮慈濟醫院創設東部第一間安寧療護病房。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院長室醫務秘書李毅表示,在偏鄉部落,有一種「看醫生也沒有用、反正我們也沒有醫生」的氣氛,很多醫師也有無力感,看診變成例行公事。但王英偉是帶領團隊,打破框架開創了「定期、定時、定人」的巡迴醫療服務,就是因為知道對於病人來說,看到熟悉的醫師出現,是非常重要的事。

王英偉的創意和突破,來自他為了病人的益處,會鍥而不捨想方設法、到處找答案。當他來到偏鄉,就透過認識當地的孩子,主動去把需要協助的病人一個一個找出來,親自開著車,一家一戶去看。但隨著服務越來越多,王英偉也發現「多不等於對或夠」,重點是需要透過教育、賦權,幫助家庭脫離貧窮線、改善自己的生活,於是他甚至組織志工成立行動圖書館,也推動職業衛生保健以保障當地勞工階級。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王英偉在國健署的暱稱叫做「王老師」,因為他到任第一件事,就是在各辦公室裡面架白板,經常透過腦力激盪,鼓勵公務員打破框架、補強能力,勇敢飛出去。「他不擅於框住人的答案,但他很擅長保護你去思考和闖蕩,是我們健康署這四年最大的資產。」

李毅說,幾年前王英偉要去做國健署署長的時候,大家都覺得以他內斂、不辯解、投變化球的個性,可能很快會受不了,沒想到竟然一路風平浪靜。直到最近才聽王英偉說,說這個月中就要歸建回花蓮慈濟,原本的老同事都非常高興。

不料賈淑麗馬上接話說,「有人要放他走了嗎?想得太美了。」她說,除了署長個人的意願之外,還要看署的決定。「他剛來的時候,我們也以為他待不下去,」但是他對幫助社會更健康的熱情和愛,一直在感動署內同仁,所以「我們跟他的緣分絕對不會因為這樣就『善終』。」看來王英偉的歸建之路,還是個未知數。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院長室醫務秘書李毅(左)、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記者邱宜君/攝影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院長室醫務秘書李毅(左)、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記者邱宜君/攝影

偏鄉醫療 安寧療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