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香港少年守護東部偏鄉30年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生根台灣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今發表新書《從樂活到善終》。記者邱宜君/攝影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今發表新書《從樂活到善終》。記者邱宜君/攝影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來自香港醫師世家,19歲到台灣就不曾離開,服務東部偏鄉超過30年,開創當地巡迴醫療、創設東部第一個安寧病房。王英偉今天出席新書《從樂活到善終》發表會,會前被問到對於「國安法」通過的看法,他說,家人都已經不在香港,自己在台灣的時間,已遠遠超過在香港的時間,目前工作的重心就是照顧台灣國民的健康。

從19歲到今年64歲,王英偉都貢獻給台灣。「我的廣東話已經越來越不熟了,」王英偉說,「我在香港大約只有十年左右,國小到國中,在台灣的時間是在香港的兩倍。香港請我去演講,我講廣東話才講了幾句,就講不下去,想改成用華語或英文。」

台灣安寧療護是國際前幾名、亞洲第一名,王英偉受邀去香港演講,當地人跟他說,「很可惜,為什麼香港人在台灣做的那麼好,不能到香港來做安寧照顧。」但王英偉已在台灣生根,父母親骨灰都安奉在台灣,太太是台灣人也是語言治療師,子女也在台灣;王英偉哥哥和妹妹退休後,一位在澳洲,一位在美國。

王英偉表示,自己對「國安法」不太了解,不論是左邊右邊什麼顏色的,對此都各有解讀,「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把人民照顧好、怎麼樣對人民最好,這是最重要的。」

王英偉的新書中提到,他的祖父王德光是外科名醫,在廣州最早開設西醫醫院,救治貧苦人常不計費用。父親王鴻恩也是醫師,原可繼承家業,卻因中國接連發生反右運動、大躍進等,眼看同村熟人也受到批鬥,王家人不得不離開原鄉,年幼子女分批經由澳門逃到香港。王英偉回憶當時,自己年僅四歲,在澳門待了兩年,不知道未來將如何,六歲才終於「坐上一艘又大又慢的船」,抵達香港,一家團聚。

他在香港就讀百年名校培正中學、領導學生社團,後來也跟上大哥就讀高雄醫學院的腳步,考上了台大醫學院醫學系。在台大參加慈幼社山地服務隊,是王英偉行醫之路的關鍵,服務經歷徹底打開他的眼界,看見台北和台大以外的世界,埋下他心中畢業後一心嚮往東部、深入偏鄉的種子。後來數十年面對各樣的困難、精彩感人的經歷,都寫在他的新書《從樂活到善終》。

偏鄉醫療 安寧療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